索引号: 113706000042606865/2021-41847 成文日期: 2021-11-29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35445号:关于“内循环驱动下如何开展政府筹融资工作”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11-29      来源: 市国资委

字号:

尊敬的刘兰清委员:

感谢您对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对地方政府融资风险的关注!现就您提出的“关于‘内循环’驱动下如何开展政府筹融资工作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市管企业改革发展基本情况

目前,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市管企业14户,其中:工业类企业7户,分别为万华化学、冰轮集团、泰和新材集团、东方电子集团、张裕集团、北极星控股公司和裕龙石化产业园公司;投融资类企业3户,分别为国丰集团、蓝天集团、轨道交通集团;港航交通类企业3户,分别为交运集团、公交集团和蓬长客港集团;还有1户为商贸流通企业盐粮集团。从区市分布情况看,公司总部主要集中在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另在龙口、蓬莱各1户。

近年来,烟台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实施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不断深化改革攻坚,市管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引导市管企业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和战略方向,聚焦主业发展,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的龙头和骨干带动作用。积极开展非主业资产清查工作,市管企业对涉及的非主业产业领域及相关权属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梳理,形成非主业清单;制定年度行动计划,分析产业分布、发展现状、竞争优势及行业前景等,结合实际制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研究提出各类非主业资产的处置方式。市国资委统筹推进计划实施,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确保市管企业主业蓬勃发展。

2020年,14户市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75.4亿元,利润总额135.9亿元,净利润114.2亿元,上缴税费64亿元。今年1-9月,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26.78亿元、利润总额258.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63%、275.42%;资产总额达到3601.5亿元,综合资产负债率54.65%,总体相对稳定。

二、投资运营公司有关情况

(一)组建情况

2018年,市国资委负责组建我市第一户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丰集团。2020年,市政府明确我市成立6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其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4户,运营公司2户。该6户企业,3户由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均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3户由市财政局履行出资人职责。同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组建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总体方案,以及壮大市级国有投融资公司规模强化投融资功能的安排,将万华化学(21.59%)、冰轮集团(52%)、泰和新材(20.5%)、张裕集团(12%)等4户企业国有股权划入国丰集团,将交运集团(100%)、蓬长客港集团(100%)等2户企业国有股权划入轨道集团。

从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看,国丰集团主要业务为股权管理、股权运营和产业投资,持有万华化学集团、冰轮集团、泰和新材集团、张裕集团等30余户企业国有股权。蓝天集团基本形成城建、金融、文旅、能源、产业投运五个板块,下辖各级法人单位115家。轨道交通集团。业务主要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土地开发整理、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金融投资、能源利用、产权交易等。

(二)承担重大项目情况

近年来,市国资委积极推动投资运营公司根据自身特点科学确定主业,结合落实《关于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不断强化公司独立法人地位,大力开拓市场化业务,明确市场化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强化现金流和利润支撑,打造新业务板块,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国丰集团累计投资项目30个,投资总额370多亿元,截至目前,实际到位投资184.6亿元,主要围绕裕龙石化、东方航天港、临空经济、宝雅新能源、高端半导体、经海渔业、蓝鲲号等12个事关烟台未来的战略性大项目、大工程。蓝天集团累计投资项目41个,在建在投项目完成投资43亿元,主要包括烟台文化中心、白石铁姆肯区片改造、墓位10万套的公墓、南山嘉园、峰山怡景安置房、芝罘仙境、滨海一带文旅提升、全长127公里的天然气环城高压管线,以及城市燃气、海阳核电、中铁渤海轮渡、江铜国兴18万吨阴极铜冶炼、东方蓝天钛金项目等,投资总额200多亿元。轨道交通集团主要承担城市轨道交通、高铁新区核心区、高铁南站枢纽地方配套工程、烟台南站市政交通预留工程、城市轨道交通机场配套工程、长岛花沟文旅康养小镇等。

(三)融资情况

3户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面对多个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不断优化融资结构、创新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通过合理安排融资额度及融资成本,既保证项目如期推动实施又杜绝过度融资防范债务风险。3户投资公司均取得AAA主体信用评级,其中国丰集团还获得惠誉BBB+国际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是全市第2家、全省市级平台公司第3家获此等级的企业,有力保障了裕龙炼化一体化、东方航天港、生物医药产业园、芝罘仙境等以及其他市级重点项目顺利建设实施。截至目前,3户企业合计融资余额353亿元,其中,国丰集团融资241亿元,蓝天集团融资92亿元,轨道交通集团融资额20亿。

(四)园区建设情况

以投资运营公司为主要载体,以资本招商、园区招商为重点,围绕全市八大产业方向大力开展双招双引。主要承建运营园区如下:

一是龙口裕龙石化产业园。目前已完成出资135亿元,2#、3#岛土地综合整治、产业园水厂、物流中心、岸线修复及园区道路桥梁等项目已全面开工,高端石化产业配套能力持续增强。二是东方航天港(海阳)产业园。注册资本增至15亿元,积极引入红杉资本、经纬中国等投资机构投资3.2亿元,保障园区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助力海阳市2023年形成百亿级航天产业集群。三是临空经济区产业园。在开发区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的烟台临空经济开发公司,正在积极与山东高速等知名企业对接,为开发区和蓬莱区引进一批航空物流、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重点项目,加快打造临空新兴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区,预计到2030年新增就业约12万个,每年财政贡献约65亿元。四是生物医药产业园。在牟平区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的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公司,助力打造22.6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与各区市投资运营公司及我市生物医药头部企业合作,在芝罘区注册成立规模53亿元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母基金。探索开展芝罘区精准医疗产业园建设试点,采取“建设公司+运营公司+专项基金”的模式,建设细胞、基因精准诊疗特色园区,为相关区市打造差异化、专业化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园区。

(五)监管情况

近年来,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规范行权履职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提升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厘清了各方权责边界、流程规范。规定1亿元以上重大投资事项,以及1年期以上公开融资、对外担保借款等重大事项必须由市政府批准决定。此外,市国资委在全省率先启动国资监管“云平台”建设,对全部监管事项进行实时、动态、精准监管,实现从事后追责向事前预防的有效转变。印发了《市属企业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的意见》,明确了企业资产负债率“警戒线”和“管控线”,指导企业优化债务结构,防控债务风险,3户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资产负债率均控制在合理区间。同时,指导市管企业加强资金监管,根据企业资产情况、资产负债率情况进行了解掌握,结合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情况,从融资角度对企业负债情况进行提示,合理把握发债、融资节奏,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管控线以内。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将重点采取四项措施壮大投资运营公司规模,提升发展质量。

一是把握发展定位突出主责主业。基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职能定位,明确企业主业和发展方向,突出主业的业务核心和发展引领作用。强化国丰集团的产股权投资及运营、蓝天集团的城建和能源及文旅发展、轨道集团的交通投资建设和城建及土地储备整理等主责主业功能,发挥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是壮大企业资产规模。统筹市级政府资源和市管企业资产,通过无偿划转、增资等方式将市直部门及事业单位管理的资产,全部注入投融资平台公司,已注入并表的一并移交实际管理权,进一步膨胀企业规模,提升运营和融资能力,服务重点产业和重要项目投资。

三是实施资源优化配置。全面推进平台公司之间和平台公司内部资源配置优化,对整合的市级资产资源实施市场化运营,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平台公司造血能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持续做好信用评级。积极配合企业做好信用等级维护,争取更多低成本融资,确保现金流稳定,守好防范金融风险底线。

以上为提议回复内容,衷心感谢您对国资国企改革的关注。

2021年11月26日

联系单位:市国资委        联系电话:6606817

抄    送:市政协提案委,市委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