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618/2021-41333 成文日期: 2021-11-22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35421号:关于“以异常天气为例烟台交运提升科学运行水平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11-22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孔伟委员:

您提出的“以异常天气为例烟台交运提升科学运行水平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机场巴士运行情况

2015年烟台国际机场转场蓬莱后,烟台交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交运集团”)现已开通机场巴士线路17条、投入运力超127部、日发班次520个,较好的满足了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机场巴士作为陆空对接服务保障的重要力量,其属营运性仍为“班线客运”,需严格执行道路运输有关规定。运营过程中因道路封闭、事故拥堵,尤其冬季冰雪天气下高速公路封闭等情况导致车辆无法正常运行、延误等情况,交运集团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渠道进行信息发布,提前告知旅客,发挥自媒体、社交软件覆盖面广的优势,让信息进行更广范围的传播,便于旅客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二、恶劣天气情况下应对措施

2020年12月29至31日,烟台市遭遇寒潮降雪,路面结冰严重, 12月29日00:30分起高速公路开始限行,直至12月31日14:41分高速公路才逐步解除管制,允许小型客车运行。但由于市区降雪不均衡,荣乌高速酒馆收费站至杜家疃收费站路段直到2021年1月1日4:32一直对“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限行。

(一)关于建议“在预警异常天气的前提下增加异常天气旅客申请内容,包括航班信息、机场出发目的地、出发时间、人数等,让企业了解不同的时间点出行不同地点的人数,合理安排大巴运行、降低运行成本”的问题。

目前交运集团按照2020年新修订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中有关定制客运这项新业态的要求,正在推进机场巴士的定制客运试点。实行定制客运模式以后,旅客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机场巴士车辆所在位置和发车时间,选乘满足需求的车辆,到就近站点乘车。运营企业也可以实时掌握每个站点等候上车的旅客人数,实现更合理的运力配置。

(二)关于建议“烟台交运与道路交通部门信息同步共享,及时掌握道路适合车辆运行的时间,形成必要的联动机制”的问题。

交运集团设有GPS监控中心,负责所有营运车辆的运行动态监控工作,与车属企业建有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该中心与烟台交警高速指挥中心建立路况信息共享机制,能够第一时间接收高速开通、封闭信息,并利用集团内部沟通机制迅速传递信息做出快速响应。

(三)关于建议“烟台交运与烟台机场同步共享航班起降准确信息,有利于大巴运行方面的确认”的问题。

交运集团与烟台国际机场建立了共享机制,能够根据航班动态及时调配运力。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因降雪或雨雾天气条件不同,机场与高速公路不能同步开放,所以机场巴士存在反应滞后性。

(四)关于建议“烟台交运通过自己平台尽早掌握旅客行动信息并及时发布指导意见,科学指导旅客旅行,对不能直达目的地的旅客指导如何通过另一个站点转乘以及是否安排相应的运力等等”的问题。

在恶劣天气及路况条件下,若受高速公路运行限制,交运集团机场巴士会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通过国省道绕行路线运行,对不能直达目的地的旅客,推荐转乘公交、出租车。

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强后续运力衔接,严格落实班车发车班次,及时协调周边公交、出租等企业,推动路况、航班、车辆运行等信息进一步整合,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便捷服务。

感谢您对烟台交通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