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618/2021-41335 成文日期: 2021-11-22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第1705045号:关于“推进‘公转铁’”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11-22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赵国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公转铁’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本地企业“公转铁”补贴政策或税费减免政策

近年来,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我市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加速物流的降本增效,提升铁路在综合运输中的承运比重,2021年7月,道恩物流公海铁多式联运项目被评为省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工程,我市3个项目先后成功获评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山东省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山东省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工程,10余家大型物流企业开展了多式联运业务。同时,加强公路运输与国际货运班列的有效衔接,我们正在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加大对欧亚班列的支持力度,发挥欧亚班列的通道优势,服务我市企业降本增效,拉动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关于您提出的制定本地企业公转铁补贴政策或税费减免政策的意见,我局已向市领导专题汇报,下步将持续跟进,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并加快推动落地落实。

二、关于加速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

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我市从2020年以来积极开展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市交通运输局联合生态、公安、商务、财政等部门印发了《烟台市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烟台市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采取联合检查、限行、停止年审等方式,加快推进国三车淘汰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5000余辆。

三、关于优化大型建材市场布局,在济铁物流园附近选址建设建材市场

在济铁物流园就近建设建材市场,便于钢材、原木等大型建材货物进出的意见非常好,我局将积极协调有关区市研究落实。2021年6月,我局多次与国铁济南局沟通,以市政府的名义致函国铁济南局商请增加烟台“齐鲁号”欧亚班列铁路发行计划,并建议将福山站纳入图定欧亚班列办理站。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充分发挥欧亚班列大件运输优势,节约运输成本,减少污染排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