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部分面粉、豆油价格上涨 居民生活未受明显影响

日期: 2021-11-22 09:37      来源: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字号:

近期,国内的克明食品、海天味业等多家食品公司发布调价通知,部分品牌面粉、食用油及调味品售价上涨。为了解当前烟台市面粉、油盐酱醋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对部分居民、餐饮酒店和食堂、食品加工企业开展了快速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受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等上涨,目前已调高面粉、豆油出厂定价,花生油、调味品价格未有变动;餐饮酒店和食堂购进的面粉、豆油价格上涨,但出售菜品价格无调整,经营利润受挤压;居民消费米面油时可选择性强,面对部分品牌产品价格上涨居民往往选择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或等有折扣优惠时购买,目前的个别品牌产品价格小幅上涨对居民生活影响不明显。

一、调研情况

从生产企业调研结果看,面粉出厂价格小幅上涨。某食品有限公司反映,出厂的特一面粉25KG价格从80元上调至82元,特二面粉25KG价格从79元上涨至81元,整体小幅上涨。

从餐饮服务业调研结果看,面粉和部分食用油价格均有所上涨。某食堂反映,面粉采购价格由每公斤3.84元上涨至4.32元,上涨12.5%,大豆油批发价格由每升11元上涨至11.3元,上涨2.7%;某酒店反映,面粉采购价格由每公斤4元上涨至4.6元,上涨15.0%,色拉油由每箱190元上涨至205元,上涨7.9%

从市场和超市来调研结果看,超市价格保持平稳,市场价格有所上涨。某市场摊点面粉价格从每公斤4.4元上涨至4.72元,上涨7.3%;豆油因不是居民主要购买种类,零售数量少,价格未进行调整。

二、原因分析

居民对于自己经常消费的商品或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变动感受较为明显,这也是面、油、调味品等商品调价引起较高关注度的原因。此轮部分食品消费品涨价的主要原因是成本上涨。

(一)小麦价格上涨。市场上面粉的价格和小麦的价格有很大的相关性,近期小麦价格高位运行,同时年底市场需求量也在加大,面粉价格小幅上涨。调研中,某食品有限公司反映,原材料小麦价格由每吨2600元上涨至2800元,生产的面粉售价小幅上调,后期将视成本、经营销售情况再考虑是否进行调整。

(二)大豆价格上涨。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当前国际粮食价格普遍上涨,大豆进口价明显上涨,叠加国内种植面积减少等因素影响,市场大豆价格高位运行,拉动大豆油价格上涨。

(三)调味品综合成本上涨。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调研了解到,酱油等调味品的直接材料占总成本的比例较高,约在80%左右,其中大豆、豆粕又是主要原材料,占比约在20%,此外还有玻璃、包装纸等材料成本。去年以来大豆等原材料、玻璃、包装纸等价格都有较大涨幅,致使酱油、调味品的生产成本普遍上升,同时,汽油、柴油价格上涨也让企业运输成本上升,企业生产综合成本上涨。

三、造成的影响

(一)挤压餐饮服务业企业利润。据大学、企业食堂和酒店反映,虽然面粉、豆油等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但由于餐饮服务行业的价格透明性、市场竞争压力、外包合同约定等限制,目前用餐的价格并未产生变动,只能挤压经营利润,经营压力增大。

(二)消费者反映两极分化,整体影响不大。部分消费者表示有一定影响,但会“货比三家”,甚至会降低消费的支出力度,而对于必须消费也是会选择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或选择折扣优惠时购买。另外部分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群体对价格上涨不敏感,调研中表示购买少,对生活没有影响。

四、后期预测

国内粮食供应充足,面粉不具备大幅上涨空间,后期整体仍将保持基本平稳运行。某食用油加工企业反映,原材料花生收购时间还未到来,后期再根据实际情况和成本变动考虑是否进行价格调整。某调味品反映,后期采价合同到期后,综合考虑国内行情、原材料价格变动、自身经营情况,预计后期调味品价格整体可能会有一波小幅调整。总体来看,目前部分食品消费品的价格上涨是企业在市场经济下,基于自身市场定位、发展目标、成本管理等做出的自主选择,但从整体上来看,物价整体仍将保持平稳运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