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鲜菜价格冲高回落 后期走势仍需关注

日期: 2021-11-22 09:35      来源: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字号:

8月份以来,烟台鲜菜价格连月攀升、同比大幅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的监测调查和市场调研结果,本轮菜价上涨主要是受多雨降温天气、成本上涨、季节性衔接不畅等多重因素影响,随着当地蔬菜产能恢复及南方鲜菜陆续上市,目前市场供应得到一定缓解,部分鲜菜价格已有所回落。

一、鲜菜拉动“菜篮子”价格整体上扬

(一)鲜菜价格整体大幅上涨10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3.6%,环比上涨16.7%,涨幅比上月扩大12.3个百分点,拉动消费价格总指数提高0.37百分点。从调查监测的24种鲜菜来看,10月价格环比呈“213降”态势,12种鲜菜价格涨幅超过10%。其中,菠菜、黄瓜、茄子、生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1.6%54.7%43.3%33.7%,涨幅超过30%

(二)叶菜价格涨幅较大,易储存类蔬菜价格比较稳定10月份,叶菜类菜价整体上涨幅度较大,菠菜、油菜、卷心菜、生菜、韭菜等叶菜类菜涨幅都超过10%,菠菜平均价格每公斤16.83元,价格最高时达每公斤2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两倍。居民的日常食材大葱平均价格为每公斤7.75元,环比上涨16.3%,比去年同期每公斤上涨1.25元。相对而言,耐储存的蔬菜品类,如洋葱、山药、冬瓜、南瓜、胡萝卜等价格涨幅较小。

二、多因素促使鲜菜价格短期快速上涨

(一)天气因素影响鲜菜供应78月份山东和其他蔬菜主产区连续降雨,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鲜菜大幅减产,尤其是叶菜类鲜菜减产明显且不宜储存,市场供应短期趋紧。加之10月份以来天气降温快,露地鲜菜生长缓慢,大棚菜也比往年供应偏晚,各种因素叠加导致市场大部分鲜菜出现供应不足,价格大幅攀升。

(二)成本上升助推鲜菜价格大幅上涨。今年以来,随着化肥、农药、种子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鲜菜种植成本整体上涨。阴雨天气不仅影响鲜菜生长,也增加了采摘和运输困难,人工成本明显增加。同时,近期汽柴油等运输费用增加,也进一步推高了鲜菜价格。

三、后市预判

随着近期天气的趋稳和市场保供的调节,本地蔬菜产能恢复且南方鲜菜陆续上市,蔬菜供应偏紧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从10月下旬和11月初的数据来看,菠菜、油菜、韭菜和黄瓜等部分鲜菜价格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但鲜菜总体价格仍处在高位区间运行。预计菜价在11月中下旬或将有进一步好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