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79XC/2021-44911 成文日期: 2021-11-17
发布机构: 市体育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35452号:关于“促进中小学传统武术教育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11-17      来源: 市体育局

字号: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促进中小学传统武术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贵单位在提案中,首先提出了传统武术在目前中小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认为非常现实,这些问题既有授课老师的水平不足,也有学生的参与度不高,还有教学内容缺乏系统性等因素。为此,贵单位对加强中小学武术教育,分别在创新教育观念、完善教学课程、改进教学方法、引入高水平导师和优化课堂活动细节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我们完全同意和支持。作为体育部门,我们将为中小学武术教育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武术文化在校园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社、电视台、电台、网络等,广泛宣传中华武术的优秀内涵,把武术文化与学生体育锻炼有机结合起来,把武术强身健体与培养青少年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提高广大学生参加武术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与自觉性。

二、提升教师队伍武术执教水平。积极选派各级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特别是武术传统项目老师参加武术培训班,提升教师自身水平,让体育教师学习掌握武术基本知识、武术健身操、简单武术套路、简单武术器械使用等,教授中小学生基本的武术动作和简单武术套路,全面推进武术普及。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武术竞赛活动。积极创造条件,举办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暨小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将武术比赛纳入市运会范畴;建议省体育局把武术纳入中小学生体育联赛;邀请莱州中华武校武术队,到各区市中小学展演,通过武术架起沟通的桥梁。

四、积极开展武术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根据中小学武术开展情况,对开展武术活动较好的中小学进行评估,学校重视、家长支持、学生喜爱、教学规范、活动开展卓有成效的学校,作为烟台市级体育特色学校,并给予扶持。

最后,衷心感谢贵单位对烟台市校园教育和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烟台市体育局


2021年5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