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79XC/2021-44910 成文日期: 2021-11-17
发布机构: 市体育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35266号:关于“发展烟台特色武术文化助力城市发展”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11-17      来源: 市体育局

字号:

于永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烟台特色武术文化助力城市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烟台是一座有着丰厚武术文化底蕴的城市,近年来我们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不断挖掘、宣传、发展烟台武术文化,为烟台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一、精心组织举办烟台国际武术节。烟台国际武术节创办于2004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七届。通过精心组织,烟台国际武术节已成长为高水平的体育赛事,成为了“武迷”们的盛会。参赛国家、参赛人数越来越多,赛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020年“烟台国际武术节”被评为山东省首届品牌体育赛事--“特色体育赛事奖”,成为向国内外展示烟台形象的窗口。我们将不断加大对武术节的扶持力度,协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利用会展、网络、视频等各种媒体加强宣传,力争打造成国家级的品牌赛事,为烟台武术文化的推广、传播提供更高层次的平台。

  二、积极建设“莱州中华武校”。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建于1992年,是全国著名的武术培训基地,是解放军体工队、北京体育大学山东省武术院等15所院校的实习基地,建校以来始终致力于烟台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目前已在11个国家设立了海外分校,先后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亚运会、东亚运动会、全运会等大型开幕式表演,连续6年参加央视春晚,参加2019年国务院团拜会,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联欢活动,倾力打造的“云峰对决”环球功夫大师争霸赛被评为“2019山东省十大自主知识产权体育赛事”,“莱州武术”2020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获“中国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此项荣誉全国45个,山东省仅3个)。以莱州中华武校为代表的武术传承,不断将烟台武术文化发扬光大。

三、大力推广烟台武术文化。烟台作为全国闻名的武术之乡,在中国武术版图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不仅是螳螂拳发源地,也是八卦掌、通背拳、秘踪长拳的主要传播地,更是中国武术源头之一。螳螂拳是烟台武术的精髓所在,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在广州举办的“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上,我们将通背拳邓迎坤、钟福昆,七星螳螂拳王宝南,梅花螳螂拳李洪璧、梁国爱,戚家拳张洋等武术大师的展演视频带到了广州“两博会”,视频展演引起了很大轰动。我们在制作“动感烟台”宣传片时,将烟台尚武之风盛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螳螂拳的发源地、烟台人民满怀着对运动的敬意和热忱、赢得 ‘武术之乡’美誉等内容采集到宣传片中,积极对外推广宣传烟台的武术文化。

四、努力做好武术文化发展规划布局。为进一步发扬光大烟台的武术文化,我们已将武术文化作为烟台体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内容。“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推动“滨海武术运动名城建设工程”。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螳螂拳的文化内涵,做大做强螳螂拳品牌;推动武术健身活动“进社区、进校园”,办好“云锋对决”、“烟台国际武术节”、“烟台尚武大会”、“武圣杯传武比赛”、“射箭比赛”等活动,打造一批传播烟台武术文化的文学艺术和影视文化精品。将莱州中华武校武术创意表演项目打造成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推动莱州中华武校积极开展国内外武术交流,协调发改、文旅等部门建设好武术文化博物馆,打造全国武术运动培训基地和国内外知名的国际文武学校、武术研学中心。

感谢您对烟台武术的关注与支持,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热心市民的积极参与,相信烟台的武术文化一定能够不断发扬光大,为烟台的城市发展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烟台市体育局

2021年5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