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79XC/2021-41284 成文日期: 2021-11-17
发布机构: 市体育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705092号:关于“加大对蓬莱体育产业支持”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11-17      来源: 市体育局

字号:

王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蓬莱体育产业支持的建议”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蓬莱作为全国闻名的旅游胜地和葡萄酒城,拥山临海,气候宜人,自然资源得天独厚,非常适合举办和开展水上运动、沙滩运动、户外拓展、特色马拉松等“体旅”融合的赛事和活动。随着人们强身健体意识的增强以及对体育赛事热情的高涨,体育旅游的市场逐年扩大,既丰富了旅游产品体系、拓展了旅游消费空间,也盘活了体育资源。

十三五期间,市体育局根据蓬莱独特的体育资源,在体育产业基地、省体育产业专项资金扶持、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品牌赛事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协助蓬莱成功创建2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个省级马术训练基地、1个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先后为蓬莱的晟森旅游、和圣马业、海威游艇、天涯互助等优质体育产业单位申请到省级体育产业扶持资金140万元。

2020年为蓬莱市体育馆申报国家级大型免费或低收费公共体育场馆,每年可获得省级和国家级补助资金40万元;烟台晟森海上体育休闲运动基地成为“省级体育服务综合体”,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成为“山东省品牌体育赛事”。 体育提升了蓬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谋划好“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1月12-13日,我们与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体育产业发展在蓬莱进行了座谈调研,通过座谈调研,对蓬莱体育产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蓬莱区政府提出的打造“体育赛城”,积极推动蓬莱体育产业发展。

一、协助蓬莱做好“十四五”产业规划。蓬莱拥有“山、林、谷、湖、海、城、馆”等体育产业优势要素资源。艾山国家森林公园、葡萄酒产业带、丘山谷等山地运动资源丰富,城区20公里优质沙滩岸线资源独特,是发展体育产业的一方沃土。体育局将邀请体育行业内专家、学者,协助蓬莱有针对性的制定蓬莱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将相关项目纳入《烟台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烟台市“3510”篮球运动发展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烟台市水上运动十年发展规划》、《“十四五”烟台市区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为蓬莱体育产业发展助力。

二、协助蓬莱申报争创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蓬莱以赛事经济为抓手,全力打造“体育赛城”,体育产业与葡萄酒业、旅游业、康养业等融合发展日益密切,竞赛表演业、体育装备制造业、体育用品销售业蓬勃发展,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以上。2019年底,蓬莱区被评为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021年,体育局将推动蓬莱区以海上、山地、室内、高端装备制造四大板块为着力点,构建区域体育产业新高地,并协助其争创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三、协助申报各类体育产业扶持资金。2021年蓬莱将围绕20公里优质沙滩岸线资源,打造海上运动板块;围绕艾山国家森林公园和丘山谷酒庄群资源,打造山地运动板块;依托现有体育馆,打造室内运动板块;围绕体育馆周围闲置土地,建设体育产业园,打造室外运动板块。市体育局将协助其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扶持高质量的优质体育项目落地蓬莱。

四、将部分赛事、企业引入蓬莱。2021年将在蓬莱举办“奔跑吧!烟台”特色马拉松系列赛事,建立跑步科学指导培训体系,认证专业马拉松赛道,推动赛事标准化制定,与中国田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引领带动更多市民“跑起来”。全年计划在蓬莱举办葡萄酒马拉松、越野马拉松、美丽乡村马拉松等多个特色马拉松赛事。利用蓬莱海域优势,在蓬莱设立“全国帆船拉力赛—蓬莱站”和“黄渤海帆船拉力赛—蓬莱站”。将洛基体育、海乐福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引入蓬莱,拓展蓬莱体育产业项目,使其走多元化发展道路。

烟台市体育局


2021年5月2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