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5979XC/2021-41254 成文日期: 2021-11-16
发布机构: 市体育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丨 山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

日期:2021-11-16      来源: 市体育局

字号:

为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省“十四五”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根据我省体育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对比吸收浙江、上海等省市关于“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经验,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多次修改,形成我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等文件。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大部分,体例和内容主要包括:十三五体育工作总结,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发展目标,十四五主要任务(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体育文化、融合发展6个方面25项主要任务),十四五时期8项重点工程,以及实施保障(5个方面)。

三、特色和亮点

(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尤其是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逐一对照,提出贯彻落实措施。

(二)认真贯彻省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省政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在提法上、内容上体现政治性和落实性。

(三)本规划所列目标、措施,与我省已经下发和即将下发的,包括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体育强省建设《实施意见》、贯彻国务院36号文实施意见、体育产业《若干措施》、竞技体育强省建设《工作方案》和体教融合《实施意见》等文件,数字上、提法上一致,保证了互补性、连续性。

(四)本规划的目标和措施,本着既有挑战性又能落地的原则,尽量将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具体化,努力体现针对性和易操作。

四、优化市场监管体系,完善产业发展环境

此次《规划》针对市场秩序的规范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一方面要加强体育市场监管,进一步强化山地户外越野等重点项目和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监管,研究出台体育运动项目管理办法和行业标准,不断完善以法律法规的规范、行业协会的自律、市场的资源配置、公众和舆论的监督为主体内容的体育市场监管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强重点领域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度。《规划》专设“体育赛事活动规范化建设工程”“体育项目标准化建设工程”两个专栏,提出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等级评定或评估制度,出台体育项目目录、高危体育项目目录等举措,这将有效提升体育赛事、健身休闲、场地设施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效能,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