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8XN/2021-41792 成文日期: 2021-10-28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35505号:关于“增强抗震意识切实推广抗震支架有效应用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10-28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号:

王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强抗震意识切实推广抗震支架有效应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抗震支架在地震中对建筑机电工程设施给予可靠的保护,承受来自任意水平方向的地震作用,可以达到减轻地震破坏,减少和尽可能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从而达到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的目的。抗震支架在工程实现过程中,需要设计、施工、建设单位、厂家等各不同主体单位的共同实施和配合。设计作为工程实施的先导,须在施工图纸中进行抗震支架的设计,保证后期的施工安装。目前,烟台市建设工程项目在施工图设计阶段抗震支架设计执行比较到位,给水排水专业、暖通专业、电气专业均有抗震支架的专项设计,满足抗震支架设计要求。

一、把关施工图设计文件

规范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设计行为,设计作为抗震支架实施的先导条件,强化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使用抗震支架意识,充分认识抗震支架设计在建筑安全中的重要性。在施工图设计阶段,严格按照现行规范等要求设计抗震支架,充分考虑项目要实际情况,施工图审查过程对相关内容严格把关,未按要求执行不予通过。

二、构建完善管理体系

规范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行为,加强现场监督管理,强化对抗震支架施工技术及质量的管理,严格执行施工规范,消除工程质量隐患;加强抗震支架产品准入标准,杜绝低质产品流入市场,抵制低价恶意竞争,确保产品质量。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限时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责令停工整顿,严肃问责。

三、加强抗震支架技术培训

抗震支架设计、规范解读、现场施工管理、抗震支架施工技术等内容,要加强对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培训。通过开展宣讲会、展览会、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各单位对抗震支架技术的深入了解,提高防范意识和重视程度,确保抗震支架得到良好的推广和使用。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殷切期望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将虚心接受、认真改进。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0月2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