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 战疫“手”记:烟台毓璜顶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里的白衣战士

日期: 2021-10-18 09:02     

字号:

编者按: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天职,而医生的手则是人类对抗死神最有力的武器。辛丑牛年夏,疫情突袭烟台,在这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阻击战中,无数医者冲锋在一线,也许,他们承担的工作有差异,也许,他们并不直面群众,但他们却用手与心,撑起了隔离病毒最坚实的防火墙。在医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将推出专题报道“白衣执甲 战疫‘手’记”。我们将把镜头对准了战“疫”中,医者们的一双双手,通过这些执着、坚定又灵活的手,我们将看到了一颗颗甘于奉献、公而忘私、大医精诚的拳拳之心……

  拧开采样管,再拧紧采样管,这组简单的动作,每天需要完成8000次,一天下来,手都僵硬了……在两次全员核酸检测中,烟台毓璜顶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共完成26万人次的检测任务。相比一线采样人员,他们更像是隐秘战线上的英雄,身处幕后,却离病毒最近,他们用无私奉献与精益求精向群众交出了一份医者为民的感人答卷。

图片图片

  全力以赴是医者的本能

  40多名硕士、10多名博士,绝大多数人是“80”后,甚至“90”后,烟台毓璜顶医院检验中心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团队,同时也是一支充满战斗力的集体。

  “在疫情期间,我们每一位同事都将自己钉在了岗位上,无论多辛苦,大家都毫无怨言。”烟台毓璜顶医院检验科主任孙成铭告诉记者,在这群年轻人中,有的连续奋战48小时不休息,有的毅然放下了正在哺乳的孩子,有的几天见不到家人,无论自己有多少困难,在疫情面前,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冲在一线。

  “烟台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以来,我们实验室主要承担着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部分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急诊及特殊检测样本最快2小时出结果。”孙成铭告诉记者,在全员核酸检测期间,为了能尽快完成检测任务,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重要参考,核酸检测实验室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几乎每位员工都在加班加点工作。

  烟台毓璜顶医院检验科检验师李昱7月底刚刚休完产假,便投入到了核酸检测工作之中。由于尚在哺乳期,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只能选择牺牲宝贵的休息时来喂孩子。“按照医院规定,哺乳期间,员工可以早下班、晚上班,但全员核酸检测特别忙,不能因为自己的事情,影响了大家的工作。”在全员核酸检测最吃劲的几天里,李昱每天早早起床哺乳,然后再马不停蹄地赶往实验室,虽然辛苦,但某某却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就必须冲上去,这是一种职业责任,更是我们的一种本能。”李昱说。

  “其实我很心疼同事们,他们的确太拼了,与此同时,我也感到骄傲,在此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的能力与价值。”孙成铭告诉记者,在此次全员核酸检测中,烟台毓璜顶医院圆满完成任务,无论从检测速度还是检测质量而言,实验室都做到了最好。

图片图片

  8000次的精益求精是对群众最温暖的承诺

  作为山东省区域诊疗中心,烟台毓璜顶医院分子生物学检验科是山东省第一批由原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审核通过的标准核酸扩增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拥有全省一流的检测设备和专业检测人才,检测能力走在全省前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实验室看到,检测样本被送往实验室后将依次经过样本接收检查、灭活、编号、提取核酸、核酸扩增、发布报告等环节。

  “取出样本后,我们会进行56℃孵育也就是病毒灭活。我们会将样本放置在孵育箱中的试管架上,用56℃的温度灭活30分钟。”在实验室中,烟台毓璜顶医院分子生物学检验科副主任杨新向记者介绍,病毒灭活后,样本会编号并提取核酸,然后将继续送往核酸扩增实验室。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检验室里,工作人员只需要摁几下按钮就可以获得想要的结果,但其实,每一份检测报告的背后都凝结着工作人员的辛苦与汗水。

  在标本制备区,这里的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并戴着全套的面罩和N95口罩。“标本制备区是和病毒最近的地方,进到这里的医护人员,他们需要穿上隔离衣,做好最严格的防护工作。”杨新告诉记者,虽然实验室是恒温环境,但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大家同样会感到特别闷热。

  “很多人觉得样本制备工作很简单,就是将试剂加入核酸采集样品中而已,但其实这份工作不仅考验眼力,脑力,更考验手力。”杨新介绍,工作中,工作人员需要逐一拧开采样管,加完试剂再拧上,这个动作,一名工作人员需要重复、高标准地完成8000次,常常一天下来,手都僵硬了。

  “医学检验是一项要求工作人员精益求精的工作,任何马虎都会造成结果的不准确。在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我们对每一份样本都倾注了百分百的努力,这也是我们对每一位老百姓的承诺。”烟台毓璜顶医院检验科主任孙成铭说。

图片图片

  机器人采样车即将上岗 人机携手共御疫情

  据了解,为了支持烟台的疫情防控工作,烟台毓璜顶医院高度重视实验室的软硬件建设,自2020年以来,医院投入专项资金为实验室引进了多台国内领先的检测设备,为检测人员再次升级了“战疫武器”。

  “作为省内区域诊疗中心,2020年以来,为了加强分子生物学检验科人才力量,烟台毓璜顶医院医学检验中心在院领导的要求下,多次选拔拥有检测经验的青年医护人员充实分子生物学检验科。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实验室的硬件建设,全力以赴保障烟台疫情防控工作。”烟台毓璜顶医院医学检验中心主任孙成铭告诉记者,就在近日,全国技术领先的核酸检测实验车到达烟台毓璜顶医院,这是该院为提升核酸检测机动性和效率特别购买的。

  “该核酸检测实验车具有全国领先的技术,特别适合当下工作场景使用。”孙成铭告诉记者,该实验车,只需一人操作,就可在一天时间内完成300左右管样品,如果混采,就相当于一天时间可以检测3000人次,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高精尖的检测设备是我们的武器,但想要战胜疫情,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我们医务人员的手与脑,医师节是我们的节日,是社会对我们的褒奖与肯定,但更是一种鞭策与激励。未来,我们将更加努力,用我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全力做好每一份核酸样本的检测,努力为烟台疫情防控做出更大贡献。”孙成铭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