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10-12 10:22    来源:烟台文明网

字号:

  今年以来,滨海路街道把乡村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整体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等措施,着力弘扬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莱龙庄村:

  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一曲洋溢着浓浓中国风情的琴声,在莱龙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排练大厅内回荡。来自街道“艺海艺术团”的老师和村民们一起,用手中的乐器,共同演奏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和谐之声。走廊两侧的文化墙,述说着莱龙庄村从一个破旧落后的原始村落到现代化新村的华丽蜕变。

  在实施旧村改造过程中,莱龙庄村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于乡村文明的引领作用。整合村居资源,高标准建设了功能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志愿者服务站、卫生室、排练厅、图书室、阅览室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为村民提供优良的人文环境,实现生态宜居。

  大庄村:

  开展环境卫生治理

  虽然仍处于旧村改造的进程中,但大庄村内干净的街道,齐整的门头,仍然处处闪耀着文明村的光彩。村主干道上,刘青卫和其他几名志愿者,正在忙着疏通两侧排水渠的淤泥。“今年雨水比较多,我们村的志愿者都会定期清理一下排水渠的淤泥,防止村内积水,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刘青卫说。

  为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今年以来,大庄村下大气力整治村居环境卫生问题,对违法建设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对新增违法建设及时发现、劝导制止、责令拆除,累计拆除简易棚、集装箱等违法建筑35处,1433平方米。

  西轸村: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西轸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动移风易俗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定期组织村里党员干部学习,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志愿群众主动担起文明宣传员的角色,利用宣传栏、看板、微信群等多种宣传工具,对广大村民进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帮助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

  为丰富移风易俗工作的内涵,西轸村广泛开展“十星文明户”“五好家庭户”“好公婆、好儿媳”等评比活动,以典型带动全面,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大力营造弘扬文明传统,倡导邻里团结,尊崇公序良俗的良好风气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全村范围内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通过正确的引导和榜样的力量,提高了村民的思想素质,优化了村居风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