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52803XP/2021-41402 成文日期: 2021-10-11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35506号:关于“尽快完善我市各区县部署多功能应急救援排涝车辆”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10-11      来源: 市应急局

字号:

王珺委员:

您提出的第135506号提案《关于尽快完善我市各区县部署多功能应急救援排涝车辆的提案》获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做好应急救援保障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应急救援保障车辆在应急工作中的应用。去年,我市率先在全省配备了由一辆应急前导车和一辆大型应急指挥车构成的移动通信应急指挥系统,在各领域应急救援工作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今年栖霞市笏山金矿“1·10”事故和招远市“2·17”曹家洼金矿事故的应急救援中,应急指挥车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建立现场指挥部,与应急部、应急厅、市指挥中心建立音视频实时双向互联互通,使整个应急指挥体系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在事故现场井口、装置处布设布控球和移动单兵设备,通过车载桅杆摄像机、自组网设备和无人机,以应急指挥车为核心实现大范围、无死角、无盲区、高灵活度的视频信息采集和现场信息收集,使各级指挥部可以实时对现场情况进行监控研判。为保障好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跨区域应急拉动演练,我局应急指挥车迅速抵达队伍拉动演练现场,保障队伍拉动演练工作顺利开展,在应急队伍拉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应急救援保障车辆提供的零距离现场指挥和实时现场信息收集分析,实现了应急救援保障工作的零失误,为应急救援指挥体系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为配备足量的应急救援车辆和装备,切实抓好应急救援工作,我局还召开了专门工作会议。市应急局局长杨国峰同志在会议上要求各区市要针对目前面临的防汛压力和防火工作,结合各自实际,配置无人机、布控球、对讲机等通信装备,并根据《2019年地方应急管理信息化实施指南》(应急厅〔2019〕22号)和《山东省市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指南的通知》(应急厅〔2019〕27号)相关要求,视情况配备应急救援保障车辆。截至目前,我市全部15个区市均配备了37个高清夜视布控球、49个单兵、307台对讲机等应急救援装备,其中海阳市、莱阳市和开发区还购置了救援用无人机,海阳市还配备了卫星电话,多个区市已经开始准备购置应急指挥和救援车辆,其中开发区、莱山区已基本完成招标工作。下一步我局将根据需要继续增加应急救援保障车辆数量,为我市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烟台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0月11日

(联系人:姜桂春        联系电话:678963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