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6865/2021-34607 成文日期: 2021-01-07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组配分类: 社会责任

烟台公交集团2020年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情况

日期:2021-01-07      来源: 市国资委

字号: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财政、交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交集团立足公益职能,勇担社会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克服困难压力,切实为城市有序运转和市民便捷出行提供了坚实保障。完成公交运营里程1.92亿公里,实现公交客运量1.15亿人次,受疫情影响,分别同比下降 19%和38%。

一、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役。春节以来,举国上下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作为全市重要防控力量,公交集团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部署要求,主动扛起防疫责任,始终站在抗疫前线,切实为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贡献了积极力量。一是筑牢全域防护阵地。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出台各类消杀标准导则,投资108万元备足各类防护物资,其中100万元用于购买口罩,每日2次车辆“无死角”消毒,每趟次开窗通风,每日2次人员体温筛查,严格监督职工和乘客全时规范佩戴口罩,积极引导乘客通过电子支付乘车,积极呼吁老年人错峰出行,设立疫情防控值班点,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收集研判各类疫情信息,全面跟踪监控职工动态去向和健康状况,各项工作实施台账式管理。二是做好运力班次调度。实时跟踪线路客流情况,按照防控要求,及时增减车辆运力和发车频次,对69条线路进行调整,同时根据市民出行特点和企事业单位需求,推出定制公交专线,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做到既保障市民正常出行,又确保风险管控到位,在全国大部分城市公交停运的情况下,烟台公交始终坚持运行。三是普及防疫知识攻略。充分利用微信、网站、显示屏和电子站牌等自媒体,持续发布各类防疫科普知识,循环播放相关视频、文字、口号,同步印发倡议书和书信,积极引导全体职工和广大市民切实认清疫情形势,不断增强防疫意识,熟练掌握防疫知识,携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整个疫情高发期,烟台公交安全健康运送乘客1.74亿人次,没有发生1起公交责任原因造成的疫情扩散,实现零事故,没有发生1起公交员工确诊,实现员工零感染,有力保障了烟台城市畅通和市民出行,彰显了国有公益性企业的责任担当。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不断提升运营服务质量。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服务资源,构建服务体系,以服务质量的大提升、大改进,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更舒适,让窗口形象更温馨、更靓丽。一是优化公交线网覆盖。按照《烟台市区公交线网整合优化提升规划》,结合市民公示反馈意见,累计优化调整48条公交线路和135处公交站点,竭力方便市民乘车需求,提前超量完成年度承担的线网优化市级“三重”任务,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微循环公交系统,在道路末端、新建社区等区域开通接驳线路,加强与主干线网的连接,织密“毛细血管”,打通市民乘车“最后一公里”,同时,延长32路、59路等6条线路运营时间,实现滨海路、观海路、二马路等8条道路114处站点中、英、韩文显示,新增33路、43路中英文双语报站,助力我市夜间经济发展,优化我市营商投资环境。二是改善硬件设施环境。新购置100辆纯电动大容量空调公交车,这是继2019年后我市新增的又一批高档次、高配置、零排放空调公交车,市民乘车舒适度进一步提升。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执行“一元公交”惠民票价,修订运营管理制度,健全客服管理系统,加大运营稽查力度,构建系统化、标准化的服务流程体系。加快智慧公交建设,建成集移动支付、实时查询、出行规划、线路调整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生态“烟台公交”便民服务APP,进一步提升市民乘车便利性,得到市民广泛好评。建设路队乘客微信群,更好搭建与乘客互动的长效沟通监督机制,拉近与乘客的关系和距离。全年收到各类表扬2487起,较2019年上升92%,各类有责投诉110起,较2019年下降51%。驾驶员好人好事层出不穷,1名驾驶员获评“山东好人”, 4名驾驶员获评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3名驾驶员获评“点赞烟台好司机”荣誉称号。四是推动文化品牌建设。丰富“幸福公交”和“乐善公交人”品牌内涵,开展“零酒驾”、“劳模车厢”、“国旗车厢”、“礼让斑马线”、“全员劳动竞赛”等品牌提升活动。与团市委、广播电台、110指挥中心联合,开展“温暖回家路、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累计救助11位迷路孩子与老人,帮助失主寻回20多万元财务。与团市委、奇山医院、滨州医学院合作,在29条公交线路800台公交车列装急救药箱,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关心关爱职工生活,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做好职工后勤保障,组织各类培训37场次,培训职工4000多人次,开展乒乓球、围棋、演讲等各类文体活动,为一线职工“送清凉”,打造职工“幸福食堂”,对成员企业米、面、肉、蛋进行集中采购,保证食材供应品牌质量,让职工充分感到家庭温暖。坚持“三必访”、“五必谈”,累计帮扶困难职工22人,发放救济金5.7万元。

三、圆满完成创城目标任务。全面吹响创城工作冲锋号,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标准,深入实施网格化、精细化、严格化创建路径,切实掀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创建热潮。一是压实创城管理责任。印发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和《明白纸》,成立领导小组,加大驾驶员教育培训,每周开展督导检查,全面检修配套设施,累计投入40多万元维修公交站亭、张贴公益画面、更换标志标识,全面清理各类野广告,将创城各项要求严格落实落细。二是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连续11年持续开展“文明乘车”引导活动,自2020年4月11日起,坚持每周一早高峰组织管理人员到市区人流密集站点开展“排队礼让”文明乘车引导,公交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1350小时,累计服务时间27万小时。三是践行公益社会责任。发挥公交车体、站亭文明坐标作用,制作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公益广告1.48万余幅,市区道路公交站亭覆盖率达64%,公交车厢100%全覆盖,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并连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烟台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1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