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莱山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日期:2021-01-26      来源: 莱山区政府办

字号: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外部环境的叠加影响,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实现“六稳”“六保”的重要基础,对应对经济下行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多次强调,“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

作为最能体现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窗口名片形象的中心城区核心区,近年来,莱山区瞄准“一次办好”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提高办事效率,聚焦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转作风、创思路,在“简程序”“优服务”“建制度”三个环节下真功夫、实功夫,让营商环境有了更鲜明的“莱山烙印”,成为莱山招商惠企、聚智引才的“金字招牌”。“莱山区发放‘开办企业’办事指南”和“莱山区实现政务服务‘指尖办’”被收录至《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标杆案例汇编》,作为标杆案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优化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莱山区始终把优良的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增强全区经济发展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一是深入推进流程再造。莱山区坚持高点定位,加快成立区流程再造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减证便民工作实施意见》等7个配套的实施意见,专项推进各领域流程再造工作,大力优化服务质量。积极跟进市级70项流程再造主题服务事项,对全区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整合提升,切实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构建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百姓满意的政务服务流程,目前已累计“一链办理”事项100余件。二是放管结合深化管理。今年以来,莱山区不断加强放管结合工作力度,优化审批服务办理协调机制和“互联网+监管”工作。高标准完成全区32个部门4651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清单建立工作,归集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数据15万余件,位居烟台第一;通过“互联网+监管”数据采集系统录入行政检1442件,批量录入检查行为5942条。三是全面承接简政放权事项。莱山区对上级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承接,及时调整权责清单。今年以来,接上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20、关联事项15项同时,全面对在实施中存在的以备案、登记、注册、目录、年检、监制、认定、认证、专项计划等形式变相设置、实施的审批和许可进行清理整治,共梳理全区599项依申请办理的其他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

——优化营商环境是中心线,也是生命线。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在于服务是否优化到位,莱山区坚持帮企业所需、解企业所难,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吸引和保障企业竞相落户、快速发展。一是全力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重要支撑,为保障市区两级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莱山区组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队,围绕项目立项、水土保持、防洪审批、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开展服务,坚持事前精准指导、事中代办帮办、事后回访优化,变“等客受理”为“上门服务”,“服务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为“全程高速”,将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由承诺3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快2小时办结,全方位全过程为重点项目提供审批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等服务。自成立以来,项目服务队共为烟台植物园文旅、君悦大酒店、新壹盛冷链物流园等160余个项目完成各类审批手续390余件,提供帮办代办、延时服务60余次,解答各类委托500余个。二是全面打通民生堵点难点。为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和企业的办事需求,确保服务“不断档”,莱山区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通过网上审批、自助终端、免费邮寄等措施,实现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备案等业务“零见面”审批。目前,全区以“零见面”审批设立的企业达到全部新开办企业的76%。同时,莱山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优化财产登记和消防安全检查试点改革,推出自助办、企业开办“一日结”、“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交地即办证”等一系列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举措,全面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幸福感、获得感。三是积极落实稳企惠企政策。疫情面前,有温度的政策是凝心聚力的“定心丸”。莱山区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开展全面走访重点企业、落实优惠政策等“十大专项行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梳理汇总疫情期间各级出台的各项税费“减免缓”政策25项,以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上半年实现减税降费3.6亿元,其中,减免税收收入1.1亿元、非税收入46万元、社保缴费2.2亿元、医保缴费3091万元。加大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租金减免力度,对承租房屋所有权属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经营性房产的租户,免收今年一季度房产租金,减半收取二季度房产租金,上半年国有企业及事业单位房租减免累计达到517万元,涉及个体工商户202户。

——优化营商环境是基本功,也是必修课。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莱山区在“简程序”“优服务”的同时,及时提炼总结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其固化下来,上升为利长远、出实效的长效机制。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开展现场体验式督查。采取“沉浸式”体验法,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成立5个营商环境督查体验小组,从办事群众的角度现场体验审批服务,为5个行政审批领域、4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精准画像,发现整改问题57项,在全市率先公布了10批次、86项审批事项办理流程,2019年在烟台市营商环境测评中居各全市首位。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举措。建立健全并联办理、合并办理、最佳流程明白纸等制度,实行“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对纳入市、区调度的79个重点项目逐个明确分包区级领导、责任单位和审批单位,每个项目明确一名科级领导干部负责全程代办各项手续;创新推出新开办企业印章免费刻制服务,包括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法人名章、合同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各一枚,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120万元以上;推行“远程视频勘验”服务,以远程勘验替代传统人工现场勘验,打破现场勘验需面对面接触及勘验的距离、空间和时间限制,实现了“勘察不见面、服务不断线”。三是狠抓自身建设,转作风提能力。进一步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制定审批服务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建立业务回访机制,严格奖惩激励,调动一线工作人员积极性,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全面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行首接负责制,整合后台资源,完善容缺后补机制,确保一站受理、一站办结。大力推行政务服务“指尖办”,以打造智慧政务为重点,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试点,建立莱山区移动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在线办理平台,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一体化、全天候网上办理。

“良禽择木而栖”,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莱山正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大的魄力,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更方便、市场主体更活跃、发展动力更强劲,用舒心便捷的政务服务激活全区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为实现“典范莱山”高质量发展新跨越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