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聚焦 推进数据融合 全力打造智慧公安政务服务新模式

日期:2021-01-26      来源: 市公安局

字号:

                                 


近年来,烟台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在全省率先建成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平台注册用户371万人、服务群众4000万人次,实有人口注册率超过50%,本地用户量全省第一。在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网聚能量  共筑同心圆典型案例征集中,荣获创意类案例优秀奖,“烟台公安”获评山东省最具影响力市直机构政务微信202012月份市公安局全省公安机关“互联网+民生警务”建设现场推进会进行交流发言。

一、聚焦资源整合,重塑政务服务新架构将平台研发应用作为撬动提升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促进放管服改革重要一环,倾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一是专班+警种全力推进。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率先启动平台建设。结合建设进程,推动由临时专班向常设机构过渡,协调市编办审批成立行政许可处,统筹负责全市政务服务及网上平台运维;加强机制建设,制定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办法》,卡实14个警种条线责任,明确服务事项和工作奖惩,最大限度凝聚攻坚推进合力。二是数据+系统全面融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打破数据壁垒,破解多警种业务整合、多系统数据融合、多渠道网上支付等技术瓶颈难题。将业务流、信息流、数据流汇集到一个系统,搭建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多警种业务的烟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打造网上一门服务旗舰店,一个门户面向群众。三是线上+线下全面对接。加强线上与线下衔接、互动,业务警种设置网办中心,配置网办民警,实现平台服务点对点、扁平化操作。对即办事项,网上秒批秒办;对预约、预审等事项,线上核验、线下审批;增设线下互联网服务体验窗口,引导和帮助群众网上办,提高了用户的参与度。

微信图片_20210126172311.jpg

二、聚焦创新突破,搭建网上服务新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系列创新举措,确保平台理念新、功能全、支撑实,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是突出集约化,拓展服务宽度。坚持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300余项服务事项通过平台上网,88项可全程网办,提供查询、办事、咨询、便民四大类服务打通驾驶人业务申请、体检结果上传、证件邮寄等环节,群众通过手机即可办理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号牌等26项车驾管高频业务;出生登记、户口迁移、变更更正、户口注销4大类16项户籍常见事项可网上预审、快递送达;12项出入境事项实现网上预约、填表、初审,往来港澳台旅游双向速递等5项业务网上一次办好二是突出智慧化,挖掘服务深度。坚持首创精神,勇于探索尝试,破解堵点、难点。针对网上支付与系统对接难题,在全省率先打通第三方支付接入非税账户渠道,开通微信支付功能,已实现网上支付1.57亿元;针对教育与处罚结果不统一问题,在全省首创学法积分功能,前置学习环节,群众获取积分后,抵扣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记分,累计服务群众1634万人次;针对传统电话报警局限,在全国首创“@110视频报警,实现视频报警、无声报警、语言障碍报警,共接警3.7万余起;针对高峰时段道路供给信息不对称问题,与高德地图深度合作,在国内首创会说话的物联网信号灯,为市民出行提供实时交通诱导服务。三是突出人性化,提升服务温度。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全方位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研发网上智能机器人,支持语音搜索、关键字识别等功能,随时解答群众咨询,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开通堵路移车、随手拍举报等模块,提供堵路移车服务45万次;上线安全信用驾驶证明,为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网上开具证明5000余份;启用旅馆人脸识别功能,为无证旅客提供服务26万人次。疫情期间,积极引导群众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提供网上服务467万次满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不见面”服务的需求。

三、聚焦流程再造,探索智慧服务新路径瞄准实战实用,以数据融合、信息共享推动流程再造,实现既“便民”、又“利警”对外,赋能烟台市政务资源共享平台挂接公安数据接口62个,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依托相关户籍信息,开发公积金征缴、提取等20项应用业务,其中11项实现网上服务零跑腿;民政低保中心通过申请人名下车辆等数据,筛查不合格人员;整合安全驾驶、有无吸毒、犯罪记录等数据,协助市交通局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质进行网上审查,为政府各部门一网通办提供了数据支撑。对内,赋能公安内网政务资源查询系统”。与人社、卫生、不动产等部门对接,申请社保参保缴费证明、出生医学证明、不动产登记等数据接口92类,引进共享10类数据资源,为公安窗口提供查询服务,实现数据应用由“端口”向“窗口”前移。目前已共享政务数据2.5亿条,推动线下实体窗口由一次办结一次办好升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