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公开 > 部门办公会议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79C/2021-34770 成文日期: 2021-01-20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部门办公会议

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业务工作汇报会议

日期:2021-01-20      来源: 市财政局

字号:

    1月20日上午,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业务工作汇报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卫平同志主持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李建平同志做了总结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烟台银行、市财金集团、市水业集团、市资本运营集团、烟台融资担保集团等5家市财政出资市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局内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各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主要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今年工作打算。

    李建平同志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财政局作为出资人机构和监管部门,围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和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办法,各市管企业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承担了相应的重点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动力,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取得了较好成绩。

    李建平同志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充分认识做好全年各项工作的重大意义,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上扛起担当责任。要抓投资上项目。把抓投资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集中力量、重点推进。要加强投资事前管理,切实做好投资项目的事前可行性研究和风险管控工作。要攻主业增实力。坚定不移突出主业、聚焦为主、专注主业、优化主业,不断做大做强,提高企业竞争力。要抓管理降成本。积极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和目标计划管理,大幅压减费用,推动效益水平稳步提升。

    二是要在放管结合上强化科学监管。要管好方向。本着突出重点、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原则,明确管理范畴、具体标准、管理程序,能放权给企业的坚决放到位。要管好绩效。坚持以绩效管理为抓手,突出质量效益、服务全市战略等导向,实行分类定责、分类考核。要管好薪酬。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薪酬与企业经营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政策,推动实施工资总额动态调整机制。要管好预算。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企业财务预算管理。

    三是要在依法治企上完善治理机制。要深化公司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健全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出资人机构、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等权责关系。深化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定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增强党组织议事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深化董事会的规范运作,强化董事会在重大决策、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的重要职责。深化经理层经营管理,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落实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

    四是要在风险防范控制上筑牢底线。要严控经营风险,健全完善各权属企业的治理结构,确保各治理主体依法履职依法经营。要严控廉洁风险,聚焦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融资担保、信贷发放等贪腐易发多发领域,堵住风险漏洞。要严控安全风险,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严控安全风险,切实杜绝发生安全事故。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