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电视广播
索引号: 12370600004260213T/2021-34749 成文日期: 2021-01-18
发布机构: 市广播电视台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嘉宾上线《民生热线》——收房验房都看啥?房内长毛是房屋质量问题吗?

日期:2021-01-18      来源: 烟台时刻

字号:

  1月18日,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刘辉生等嘉宾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就工程质量监管、房屋保修维权等话题和市民进行交流。

  主持人:购房者在收房验房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副站长刘辉生:收房验房分为书面验收和现场验收两步。在书面验收阶段,要查验五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是否齐全,这五证齐全才说明该工程手续合法,可以购买和使用。

  在现场验收阶段,购房者一定要对房屋观感质量和使用功能进行认真检查,觉得满意后再签署收房文件,"先验后收"不仅符合商业惯例,而且也是有法律依据的。目前,有的开发商在交房时,要求业主先办理手续,缴纳相关费用之后,才允许业主验房。对于这一不合理做法,业主应坚持先验房,后办理交接手续。现场验房时,购房者应着重查看有无渗漏及墙体开裂等情况,如有问题,在保修期内,可以要求开发商维修。

  

  市民于先生来电:锦绣家园的走廊起砂没有压光,怀疑没有通过竣工验收。

  市政科科长高岩青:此工程已经竣工验收,没有问题。目前该小区走廊已经过了两年保修期,可通过公共维修资金方式解决。

  

  市民胡先生来电:海港小区18号楼外墙没有保温层,家中墙面长毛。

  副站长刘辉生:外墙保温在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家中墙面长毛分析是结露造成的,通风不良、温差较大、湿度较大都会导致墙面结露,跟工程质量没有关系。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