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揭牌

日期: 2021-01-18 09:06     

字号:

近日,由山东苹果产研院与烟台斯立康硅产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的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揭牌。这个烟台果业“硅谷”将加强硅肥研究应用,推动烟台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硅是植物生长的基本营养元素之一,硅肥作为一种中量元素肥料,在农作物、果树、蔬菜等施用后,可显著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强植株的抗逆性。烟台斯立康硅产业科学院院长初国栋介绍说,如果长期大量使用农药、化肥,不仅会使果品口感变差,还会有农残。而硅肥可以大幅提高苹果表光性和口感并降低农残,特别是重金属残留,在化肥、农药“双减”及提升果品品质方面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长远来看,施用硅肥有助于烟台果业高质量发展。

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立后,将在哪些方面展开工作?“旨在加强硅肥研究,研发新型硅肥料,开发富硅果品,提高果实品质,推动烟台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市苹果协会会长姜中武介绍,下一步,将依托硅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建设,组建硅肥高效利用与富硅果品开发推广创新团队,共同研发新型硅肥料,明确硅肥作用机理,打造富硅农业产品品牌,为烟台果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市农科院对外合作处处长、苹果果业研究所副所长宋来庆透露,开发推广团队将研究硅肥在果树上的应用效果,明确硅肥在主要果树上的作用机制及吸收、运转规律,研发适于喷滴灌的液体硅肥或叶面用水溶肥新产品,制定主要果树硅肥应用技术规程,推广富硅果品应用技术规程,推广富硅果品、打造富硅果品品牌。

苹果果业是我市传统优势农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苹果、梨、樱桃、葡萄等果树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莱阳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产品等研发,推进老果园更新改造、果实品质提升。其中,《中共烟台市委 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明确提出,研究开发SOD、富硒、富硅等功能性果品。

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旨在集聚果业科技创新资源、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推动果业特色化、集群化、现代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苹果果业自主创新高地。自2020年3月注册成立以来,已与中国农科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济南果品研究院等20余个科研机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烟台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