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岭镇获2020年度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日期: 2021-01-13 08:53      来源: 大小新闻

字号:

日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消息,金岭镇获2020年度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为落实《山东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鲁政发〔2020〕1号),打造镇域乡村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省启动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创建工作。经镇级申报、县级审查、市级推荐和专家综合评审等程序,认定金岭镇为2020年度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2020年,金岭镇作为农业强镇,特色农业和现代农业是该镇的一块金字招牌。借助独特的自然环境,以雾云山、钟离河流域为中心,全镇陆续建成高端果品生产基地5000亩,打造了大户庄园苹果、葡萄,山李家大樱桃,雾云山黄金米和旱稻,寨里草莓等一大批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带。连年举办的苹果产业论坛、大樱桃节、葡萄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为特色农产品的宣传、推介搭建了平台,催生了一大批庄园主、农场主和现代农民,也推动着农业的转型升级。

在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金岭镇注重调动广大小农户参与发展乡土经济、乡村产业的积极性,采用多种方式促使农民参与产业强镇建设与发展,带动农户持续增收。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以及“龙头企业+ 基地+种植大户”等模式,完善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 联结机制,加快推进农民参与产加销的全过程。发展订单农业,农业企业和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合理确定收购价格,形成“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稳定购销关系,农民生产获得“定金”,达到了企业发展壮大与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效果。用于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加工生产基地,建立稳定的土地流转关系,农户通过土地获得“租金”。土地流转后农户参与农业企业的生产,与企业签订聘用务工合同,使得土地流转后的农户成为产业工人,实现农村人力资本的资源化,获得稳定的“薪金”收入。农户积极参与农民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在具有保底收入的基础上,增加股份分红,建立“保底收益+利润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让农民参与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有“红利”,通过定金、租金、薪金和红利的方式,构建稳定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吸引农民全程参与农业“新六产”发展,形成联结紧密、共享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此次承担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将进一步拓展融合规模、档次和效果,提升农产品深加工能力,丰富休闲娱乐、养老养生、文化体验等功能,探索打造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金岭样板”,为全省乃至全国三产融合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近年来,金岭镇党委、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扶持大户庄园发展,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三美’、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新六产”发展之路,为全市乡村振兴培植新动能。

目前,金岭镇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烟台市级示范社3家。[石琳玉 王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