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积极探索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出新出彩

日期: 2021-01-13 08:58      来源: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20年,我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改革攻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探索实践,从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实践阵地、建强志愿队伍、擦亮活动品牌等方面入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细,走入百姓生活、走进百姓心田。

我区以资源整合为重点,建设三级实践综合体,整合区镇村公共服务资源,在三个层面建设文明实践阵地。依托区委党校、区供电公司礼堂,建设区级文明实践中心,打造理论宣讲主阵地。  

依托海市公园建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打造市民休闲娱乐阵地。我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站,建设活动有场所、每月有主题的文明实践所。整合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场所,利用道德讲堂、法德讲堂等基层阵地,打造固定的文明实践站。按照“以点带面、典型先行”的工作思路,在各镇街选取一批基础较好的村居进行试点建设,形成“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为目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格局。

我区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主要活动方式就是志愿服务”的思路,开发建设志愿蓬莱服务管理平台着力打造“仙境蓝”志愿服务品牌。吸收农村文化人才、热心人士、道德模范加入,成立11支镇街志愿服务队,各村居自行成立志愿服务站;瞄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和科普服务、体育健康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15支;引导长期活跃、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仙境爱心志愿者协会、仙境救援队等22支队伍,加入文明实践行列。各志愿服务队伍已经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和“文明使者”,各展其长、各献其能,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仙境蓝”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在推进文明实践工作中,我区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社会志愿队伍优势,围绕“讲、评、帮、乐、庆”五大实践方式,不断完善更新群众需求清单、部门资源清单和服务项目清单,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各类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重点打造“五讲五进”惠民宣讲活动,成立40多名骨干的志愿宣讲团,精选40个课题,以“讲理论、讲政策、讲法治、讲文化、讲故事”为主要内容,深入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宣讲活动,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好评,先后被新华社等30余家中央、省市级媒体报道。围绕教育服务、科普服务、体育健康服务、社区服务、扶贫帮困、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等领域,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了“幸福来敲门”“金晖助老”“益加助学”“仙境巾帼红”等一批品牌项目。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主线,在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日,组织开展“秧歌游行”“‘粽’情暖人心”“我和我的祖国”等系列节日庆祝活动。目前“志愿蓬莱”网络管理平台,平均每周发布、开展活动项目30多个,全区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120多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万小时,惠及群众10多万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