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1415/2020-29104 成文日期: 2020-09-08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704034号:关于全市统一实行老年优惠卡(免费卡)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09-08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704034号建议的答复

梁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全市统一实行老年优惠卡(免费卡)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烟台市老龄事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为进一步使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烟台市自2013年3月1日起对65周岁老年人实行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自2016年10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实行60至64周岁老年人持“敬老卡”半价或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优惠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体现了党和政府及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营造良好的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

发行“敬老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需要,有利于老年人便捷出行,也是省内外其它地市的普遍做法。烟台市老年人办理并持“敬老卡”,可享受60—64周岁半价、65周岁及以上免费乘坐中心区(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开发区、高新区、昆嵛山保护区)和栖霞市城区公交车;外地及国(境)外老年人办理并持 “敬老卡”,享受上述同等待遇。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均设置“敬老卡”办理点,以方便老人办理。

老年人持“敬老卡”优待乘车工作是系统工程,牵涉到各区、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您关于“在全市统一实行老年优惠卡(免费卡)”的建议很好,这也是将来发展趋势。由于现在全市还没有形成“大交通体系”“交通一体化”,部分县市还实行本地系统的“敬老卡”或“交通卡”,的确给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市民乘坐市内公交车带来不便。目前,市大数据局正在牵头推进落实“市民卡”整合成交通“一卡通”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也在积极配合做好调研论证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开展好相关调研工作,积极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努力推进包括“一卡通”在内的优待老年人政策落到实处,让老年人不断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