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0-29169 成文日期: 2020-09-24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704520号:关于“开设芝罘湾(芝罘岛区域)海上旅游航线”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09-24      来源: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尊敬的王大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设芝罘湾(芝罘岛区域)海上旅游航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所说,市区旅游业存在缺乏代表性大景区(点),芝罘岛海岛优势未充分发挥等问题。近年来,我市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旅游向海战略,加快发展市区旅游,全力打造海洋旅游品牌之城。

一、科学谋划,统筹指导市区旅游业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区旅游发展,出台《烟台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提出要突破中心城区旅游,打造芝罘湾都市休闲核。编制了《昆嵛山至长岛滨海一线旅游规划》,指导市区滨海一线旅游业发展。今年印发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突出“两核一带”,以芝罘仙境、海上世界、复星文旅城、中传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为重点,打造中心城市都市休闲核。

二、推进项目建设,打造市区旅游新亮点

全面实施大项目拉动旅游发展,突破发展中心城区都市休闲核。芝罘仙境、海上世界、华侨城“山海城”、复星文旅城、中传国际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华星冰雪运动、中青福山坊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中心城区大体量文旅项目滞后的局面一举扭转。其中芝罘仙境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一岛一山一湾一街一城” (崆峒岛、烟台山、芝罘湾、朝阳街、所城里)五位一体,打造具有标志意义和鲜明特色的烟台文旅引领区、山东文旅新高地。海上世界总投资430亿,建设“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商旅综合体,塑造面向世界的“烟台之窗、城市之眼”。华侨城“山海城”总投资300亿,总面积3700亩,对标深圳欢乐港湾,建设滨海、山地、都市三大高品质文旅聚集区,打造中国北方首选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新地标。这一系列重点项目将为市区旅游业发展增添新支撑、打造新亮点。

三、丰富旅游产品,提升市区旅游吸引力

充分挖掘市区海洋、鲁菜、葡萄酒、民俗等优势文化资源,推出葡萄酒工业旅游、海滨海岛海洋文化旅游、仙道文化旅游、胶东红色文化旅游等六大系列文化旅游主题产品,深受游客喜爱。开通了芝罘湾海上看烟台、市区滨海一线观光游、崆峒岛环岛游、养马岛海岛游等多条市区海上休闲旅游线路和空中看芝罘仙境、24小时自驾游等多样化旅游产品。2019年开通“寻仙号”夜炫芝罘湾项目,统筹海上、岸上、船上资源,融合旅游、餐饮、演艺、娱乐、文创等产业,串联月亮湾、东炮台、滨海广场、烟台山、雨岱山等烟台滨海一线标志性景观,营造海上观光、美食、文化体验等丰富精彩的夜航体验。2019年4月底运营以来,市场关注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已发送100余个航次,成为烟台最美海岸线上的新风景、市民游客夜间休闲生活的新方式、拉动消费的新引擎和发展海洋经济的新动能。

四、开展特色活动,搭建市区旅游消费平台

一是举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举办第四届烟台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印发《第四届烟台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实施方案》,征集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主题活动,已有100多家企业签署加盟协议。已发放6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争取50万元省级定向惠民消费券。举办国际海岸生活节、烟台“渔·码头文创集市”、虹口公园滨海之夏龙虾节、旅游大世界“后浪潮街”等文旅消费活动,组织文旅企业直播带货。二是举办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以“携手奔小康·文旅伴你行”为主题,贯穿全年推出“六大市级赛事、十大市级特色活动、14个县域节会品牌活动”为牵引的万场文旅活动,已举办摄影大赛、剪纸大赛等“春之声”活动2200余项,正在开展“夏之舞”2600余项活动。三是启动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以“旅游生活化、生活旅游化”为主题,以“十游烟台”为主要内容,精准对接市民需求,推出定制化“惠”游,设计“鲜美烟台百团百线”自驾游系列,采取“交通专线+旅游景区+公共服务”模式,开通景区直通车和旅游直通车线路,推动本地游、省内游市场加快复苏。四是启动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7月25日晚,2020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在烟台滨海广场开幕,2020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以“GO!烟台”为主题,推出第二届烟台之夏海岸音乐汇、24小时直播秀、“海岸之路”万人自驾游等6大活动为引领的170余项活动。全域联动、资源整合、业态融合,打造主题突出、体验丰富的夏日“海岸生活”。生活节将持续至8月30日。五是策划假日活动。利用“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推出海岸自驾、海岸巡航、探秘仙境、与海鸥共舞、寻最美花海、缤纷采摘季、非遗手作体验、“四个主题游享鲜美”等200余项精彩活动,深受市民游客青睐。                                                           

市区包括芝罘岛旅游业发展涉及行业部门众多,尤其是芝罘湾海上旅游航线规划和审批涉及交通运输局、海洋和渔业局等相关部门,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项目建设、活动举办、宣传推介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市区、芝罘岛旅游发展,叫响“仙境海岸·鲜美烟台”旅游品牌。一是构建旅游项目新格局。构建项目建设东西南北齐发力的新格局,加快建设东部欢乐海湾、西部华星冰雪运动,福山坊,中传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南部复星文旅项目,北部芝罘仙境、海上世界项目,形成一批大项目带动城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局面。二是举办文旅大活动。继续办好第四届烟台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以市民文化节、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为引领,办好“烟台之夏”现代音乐会、凤凰音乐节、渔人码头游乐场、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开发区“烟台之夜”、长岛“渔号之夜”等精彩活动,谋划“冬游烟台”“鲜美烟台贺年会”等淡季活动,营造一年四季好戏连台的活动氛围。三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芝罘岛开通海上航线之后,将芝罘岛海上游纳入市级对外营销推广大盘子,统一开展营销推介。充分运用中国旅游报、大众日报、胶东在线、水母网、烟台旅游官微官博等媒介,宣传芝罘岛海上游产品,提高其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芝罘岛海上游发展。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9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