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0-29569 成文日期: 2020-09-23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34536号:关于做好所城里修护改造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答复

日期:2020-09-23      来源: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吕松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所城里修护改造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答复如下:

烟台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奇山所城历史街区,是烟台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所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它们承载了烟台的历史沿革、民风民俗,见证了烟台城市的发展和变迁。近年来,我局提出全力打造“文旅名城”品牌的发展目标,以所城里、朝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为新样板,高品质开发所城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2021年春节奇山所城十字大街开街的目标,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提出了“专家前期介入、专人跟进审批、专班全程服务”和“考古先行、研究跟进、整体规划”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微改造”理念贯穿文物保护修缮全过程,多次组织专家对所城文物单体建筑进行专题调研,完成奇山所《规划》编制,精心修复保护好所城,保留好所城的一砖一瓦,留下城市历史沉淀,保持独具一格文化特色。

下步,我局根据您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挖掘奇山所历史文化内涵。组织专家对“所城文化”进行整合摸排,对现有文化资源、文化商品和发展前景进行论证,采取鼓励奖励措施,征集所城历史上的真实故事,历史照片、历史人物,充分展示所城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二是全力打造以奇山所为样板的“特色街区”。将奇山所建成烟台文化寻根之地,改建胶东合院酒店群,打造“展示+住宿”的精品度假酒店;融合艺术与人文气质,营造雅致商务空间。通过“非遗展览”+“体验工坊”+“传承课堂”三大空间,使其成为胶东文化遗产现代化传承街区,复活文化底片,真正将烟台非遗瑰宝传播给世界,集中打造传承历史文化、厚植民俗文化、展示新兴文化的历史街区、特色街区、精品街区。三是着力打造具有烟台历史文化符号的旅游品牌。拓展丰富旅游文化产品的形式和内容,开发“所城文化”旅游标志性纪念品,融入历史文化元素,增强文化底蕴,并通过旅游市场的大力推广,使之成为来烟台旅客的“必去地”,成为友好往来的“交流地”

感谢您对烟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9月1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