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0-29167 成文日期: 2020-09-23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704515号:关于“烟台市历史文化项目的发掘和传承”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09-23      来源: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吴忠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烟台市历史文化项目的发掘和传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烟台是历史文化浓郁之地,丰厚的地域文化承载了烟台的历史沿革、民风民俗,见证了烟台的发展和变迁。凭借自然禀赋、历史积淀和城市发展,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最佳魅力城市”等城市名片,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近年来,我局注重烟台历史文化项目的发掘和传承,提出全力打造富有魅力的烟台历史文化和“文旅名城”品牌的目标,总结提炼“贝丘文化”、“仙道文化”、“海防文化”、“开埠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孕育了“仙境海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不同的时期具有不同的身份和象征意义,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您所提的建议对于进一步丰富烟台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具烟台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提升烟台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内涵,扩大烟台的美誉度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针对您的建议,下步,我局加大对烟台历史文化项目的发掘和传承力度,不断提升烟台城市文化影响力。一是深入挖掘整合烟台历史文化内涵。组织专家对烟台历史文化进行整合摸排,围绕烟台起源及历史沿革、传统文化活动、乡贤名人等方面进行挖掘整理,对现有文化资源、文化商品和发展前景进行论证,突出烟台特色、形成烟台亮点,充分展示价值深厚、丰姿卓越、韵味独特的历史文化。二是全力打造以奇山所、朝阳街为样板的“特色街区”。依托芝罘仙境项目,强化“山、海、湾、城、岛”相互交融理念,以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为新样板,助力我市文旅产业脱胎换骨,推动烟台国际旅游名城建设。朝阳街将打造成东北亚万国摩登休闲街区,融合文化事件、商业活动、休闲娱乐、精品酒店乃至收藏级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展现多元的文化内涵,同时活化街巷肌理,提升游览体验。所城里将打造成烟台文化寻根之地,改建胶东合院酒店群,打造“展示+住宿”的精品度假酒店;融合艺术与人文气质,营造雅致商务空间。通过“非遗展览”+“体验工坊”+“传承课堂”三大空间,使其成为胶东文化遗产现代化传承街区,复活文化底片,真正将烟台非遗瑰宝传播给世界,集中打造传承历史文化、厚植民俗文化、展示新兴文化的历史街区、特色街区、精品街区。三是大力开展“讲烟台故事、建文明城市”活动。紧扣烟台历史文化及改革发展主题,重点讲述胶东革命、榜样人物、历史名人与烟台、改革经济发展、非遗文化、风土人情等故事。利用历史文化讲堂、胶东革命史大讲堂等形式,通过举办“朗诵会”“讲烟台故事”等比赛活动,让历史文化内涵深入人心,提高烟台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四是着力打造具有烟台历史文化符号的旅游品牌。拓展丰富旅游文化产品的形式和内容,开发“开埠文化”“所城文化”旅游标志性纪念品,融入历史文化元素,增强文化底蕴,并通过旅游市场的大力推广,使之成为来烟台旅客的“必去地”,成为友好往来的“交流地”。

感谢您对烟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9月1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