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看烟台·访谈|蔡润圃:全力推动烟台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8-06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今年,市教育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聚焦全面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内涵建设和强化要素保障,努力让各类教育更加协调、更具活力、更有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抓统筹、促融合,打造烟台职教品牌。在区域统筹构建大职教格局的基础上,对接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产业发展战略,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统筹专业布局,设立新型产教联盟,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业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政府、企业、学校、社会、家庭、学生多方共赢。

优服务、聚合力,释放高校创新动能。7月31日,烟台市校地合作第四次联席会议暨支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东山宾馆召开贯彻落实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发挥校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密切校地联系,凝聚发展合力。聚焦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驻烟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工作、平台创建,发挥市校地合作示范基地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烟台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健康发展。为驻烟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支持。

补短板、上水平,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推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工作。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落实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补贴。研究制定《烟台市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使用办法》,以县域为单位制定《2020-203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学前教育发展长效机制。

重培养、强保障,全面筑牢兴教之源。落实《烟台市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指导意见(试行)》。开展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工作,从今年起,以海阳市、长岛综合试验区为试点,依托鲁东大学进行培养,吸引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秀人才。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激励机制,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农村特岗教师评选管理政策,建立教师培养、补充、管理、激励系统化制度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