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云上服务” 助推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日期:2020-08-28      来源: 市流程再造办

字号:

莱山区坚持以优化政务服务为切入点,创新工作方法,深化流程再造,推出“云服务”,依托政务服务“云上走”,跑出审批服务“加速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一、提供“云沟通”,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企业群众,莱山区依托电话、微信,提供“云沟通”服务,构建了与企业、群众有效沟通的渠道,针对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难点,明确专人及时解答项目审批过程中办理流程、填报要点、注意事项等各种问题。为项目单位开辟审批“直通车”,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受理”等个性化审批服务,截至目前已提供预约、延时服务34次,确保项目按计划时间节点快速推进。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统筹网上网下,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媒介,定期向社会发布办事流程、创新举措等信息20余条,广泛深入报道优化政务服务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更多企业、群众了解行政审批的各种便民举措,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提供“云评审”,按下项目审批“快进键”

为确保辖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莱山区依托网络平台,创新审批模式,对近期需组织专家集中评审的重点项目,利用微信、学习强国APP等软件进行视频评审会议,提升了审批效率,切实保障了重点项目按时落地。通过该模式为烟台植物园文旅项目地块、君悦大酒店项目、曲家庄安置房项目地块等多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办理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查等审批手续,助力项目尽早落地开工。

三、提供“云勘验”,为重点项目按上“加速器”

为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莱山区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和信息化手段,推出“远程勘验”特色审批服务。通过利用远程视频勘验替代传统人工现场勘验,打破现场勘验需面对面接触及勘验的距离、空间和时间限制;同时采取“前置勘验”方法,申请人在材料准备阶段即可申请勘验,审批机关先于材料受理完成勘验,待材料审核完成即可发放许可证,最大限度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做到了“勘察不见面、服务不断线”。山东谷润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即通过该模式办理了粮食收购许可证。

四、提供“云审批”,打造业务审批“新模式”

依托网上政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莱山区大力推行“网上办”“移动办”“预约办”,推动各类审批业务上“云”,实现审批业务办理全流程“不见面”。引导项目单位将申请材料通过网办系统传送,推动政务服务窗口协调联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审核完毕并将结果反馈至项目单位,做到了全程零接触,最大限度地方便了办事企业群众、推动审批工作提质增效。通过“云审批”服务模式,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烟台福力热电朱塂堡小区空气源热泵清洁供暖项目备案、烟台市人文纪念园--孝善苑一期项目备案、碧桂园•凤凰山庄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烟台富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核发等10余件审批业务。


(莱山区职能办、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