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0-29613 成文日期: 2020-08-20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34056号:关于倡导中小学邀请战斗英雄作报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08-24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倡导中小学邀请战斗英雄作报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市教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落实山东省委“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的安排部署,与市委组织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的工作方案》,通过加强红色文化课程建设、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丰富红色文化综合实践活动等方式,全面加强中小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

一、加强红色文化课程建设

(一)重视国家课程中红色文化元素的挖掘与开发。重视国家课程尤其是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等学科中红色文化元素的挖掘与开发,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红色文化教育理念,部分学科还将胶东红色基因传承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比如历史学科2019年第12题以莱阳支前英雄唐和恩为切入点,考查解放战争的相关内容;第20题以郭寿生在烟台海军学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为切入点命题,考查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内容,使试题呈现出浓郁的革命精神与地方特色,能够引导学生胸怀祖国、关注家乡,继往开来弘扬“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胶东革命精神。

(二)开好胶东红色文化教育地方课程。积极推进红色文化地方课程开发。2015年11月,市教育局组织编写了地方教材《胶东红色文化读本》(小学版和初中版),并免费向全市小学四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和任课教师发放,利用班会、团会、少先队会等时间加强红色文化教育。自2018年9月起,进一步完善了《胶东红色文化读本》课程设置,要求相关年级安排专题红色文化课程,采用常规授课与主题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把红色文化教育落到实处。将红色文化地方课程开设及落实情况纳入教学视导及常规检查的重要内容。

(三)编写完成系列胶东红色文化连环画。成立胶东红色文化连环画编写团队,从胶东的诸多红色故事中,认真加工、筛选、研究,最后确定了《党员登记表》《万两黄金送延安》《地下医院》《胶东抗战第一枪》《传奇英雄于得水》等五个既能代表胶东红色文化精神,又广为流传的经典故事,目前,已完成五册连环画的编写创作和一、二轮校对工作,争取今年秋季开学前出版印刷并分发到各小学,供广大小学生阅读。

(四)打造胶东红色文化精品微课程资源。开展烟台市中小学胶东红色文化精品微课程资源评选活动,从1000余件作品中评选出市级精品微课程资源120件。全市广大教师以微视频为载体,以自媒体、新媒体为媒介,以微视频为载体,打造胶东红色文化精品微课程资源,并汇入烟台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分享给全市教师。微课程重点介绍烟台革命历史知识、红色传统文化及个人感悟,向学生讲述红色故事、介绍英模人物。

二、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

(一)组织红色文化专题讲座。邀请红色文化方面的专家和“五老”人员定期到中小学校开展胶东红色文化专题讲座,2019年开展讲座100余场次,受益师生达10余万人次。比如高新区邀请老红军孙佑杰老人到各中小学校做“承红色基因,扬爱国之志”革命传统教育讲座;开发区邀请王懿荣纪念馆老馆长吕伟达先生为师生讲述王懿荣家族历史、讲王懿荣保家卫国的故事;长岛邀请校外辅导员干休所老干部初秀杰同志,为学生进行了红色文化专题讲座,从台儿庄战役、平型关大捷,初老的故事将学生带入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感受到烈士们大无畏的英雄情怀等等。

(二)组织开展“读、看、唱、讲、诵”系列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一是读红色经典。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涵盖征文比赛、“小小百家讲坛”、“小小朗读者”、经典诵读、“读书明星”及“书香家庭”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二是看红色电影。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活动,过组织中小学生观看影片,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陶冶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生生活,植根心灵。三是唱红色歌曲。选取《映山红》、《保卫黄河》、《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一系列主题突出、节奏明快、昂扬奋进的红色歌曲,推荐至全市各学校,在音乐课中学唱,在大课间中播放。四是讲红色故事。比如牟平区开展了《我的中国梦》、《我爱我的祖国》等系列主题演讲活动,长岛举行了“讲海岛故事,扬渔家精神”故事比赛……每一个故事,都有说不尽的家乡美,道不完的爱国情。五是诵红色诗歌。引导学生诵读爱国诗歌,通过举办朗诵大赛等形式,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三、丰富红色文化综合实践活动

(一)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旅行”活动。2019年,全市中小学校组织红色研学旅行1000余场次,研学地点遍及烟台市红色教育基地,如海阳地雷战红色景区、杨子荣纪念馆、昆嵛山“一一·四”暴动策源地、雷神庙战斗纪念馆、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戚继光故里等。高年级的学生走出烟台,来到了刘公岛、台儿庄、微山湖等红色基地进行研学。

(二)开展“红领巾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培训活动包括选拔、培训、考核上岗等环节,我市戚继光故里、王懿荣纪念馆、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已经将红领巾小讲解员的培训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开展,比如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每个新学期伊始,都会举办“许世友纪念馆小小讲解员”选拔启动仪式。纪念馆会对入围的小讲解员进行抗战史、展陈内容、语言表达以及形态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培训结束后,通过最后的考核,录用为合格的小小讲解员,颁发“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小讲解员荣誉证书。小讲解员可以根据纪念馆安排向参观者提供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志愿讲解服务。2019年,全市共培训“红领巾小讲解员”500余人,利用节假日在各个场馆为大家讲解,宣传红色精神。

(三)结合重大节庆、纪念日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在建党节、建军节等重要节日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重要历史纪念日,举行各种庆祝、纪念活动和仪式,组织各种形式的参观、瞻仰活动,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实践性、情景式、体验式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胶东红色文化,使胶东红色文化深入学生内心。比如栖霞依托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18年五四青年节期间,栖霞四中在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组织的成人宣誓仪式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贵单位的建议,进一步加强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关工委、团市委等部门合作,制定详细工作计划,邀请战斗英雄到中小学校作报告,加强学生革命传统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红色文化素养。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烟台市教育局

2020年8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