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9924/2020-29333 成文日期: 2020-08-20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第134527号:关于“降低疫情期间经济运行压力的对策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0-08-20      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字号: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疫情期间经济运行压力的对策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受疫情冲击,今年初,全市经济出现了一定波动,市委、市政府见事早、行动快,坚决贯彻中央和省部署,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二季度开始,全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3457.44亿元,增长0.4%,较一季度提高6.1个百分点,实现逆势增长。

一、强化制度保障

市委、市政府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破解难点堵点问题,有效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建立企业复工达产和项目建设有关诉求办理工作运行机制,依托省96345热线、诉求平台,市12345热线,24小时接听企业和群众来电,畅通诉求反应渠道,点对点解决复工达产及各类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堵点。启动经济运行重要指标实时监测报告制度,对13项指标进行周、旬调度,21项指标进行月、季调度。对主要指标以及各项先行指标进行调度,精准落实到每个项目、每个企业、每个要素,把握指标推进节奏,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强化政策落实

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实施支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达产奖励政策的通知》、“六保三促”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精准度高、操作性强的助企惠民政策,不折不扣的执行,有力提振社会发展信心,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恢复。顶格兑现惠企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累计达74.4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三、积极推动复工复产

及时出台复工复产指南,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推进复工复产,特别是3月份六个全面的实施,全市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实施“‘四进’攻坚+四不四直接项目协调服务方式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主动靠上服务,及时精准掌握项目进展和问题梗阻,精准解决困难和问题,强化压力传导,进一步激发企业潜力,调动发展积极性。

四、狠抓重大项目建设

以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统筹推进“四个一批”、省市级重大项目、重点片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跟踪前期推进缓慢的项目,着力抓新建项目的开工率,抓续建项目的投资量,确保尽快形成一定规模的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截止6月底,54个省重大建设类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6.3%,197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3.4%,同比增长7.1个百分点。裕龙岛炼化一体化、老岚水库等重大项目均取得关键性进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为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实现扭负为正,筑底回升势头明显。

五、强化要素保障

紧盯上级重大战略、“两新一重”等关键环节和补短板强弱项等重要领域政策动态,最大限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中央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争取和补短板项目上报上做到应报尽报,确保我市有专项债券需求的重点项目应纳尽纳,争取最大份额。上半年,争取两批共177.9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81个项目纳入全省补短板扩内需项目盘子。在项目管理推进上从“重调度”转向“重保障”,加强与市自然资源部门沟通对接,优化完善精准化、分批次用地指标配置机制;积极协调地方金融监管局广泛开展银企对接,简化信贷审批手续,妥善运用展期续贷等措施支持项目开复工。

六、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培育

研究制定优势产业倍增计划,推动我市优势产业壮大发展。研究制定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谋划布局“新基建”,抢占发展先机。按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求,强化技改投资,补齐重点产业链技术、装备和材料短板。抓好供应链协同推进,落实好重点行业企业供需对接、促进本地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