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不动产登记
全省率先实现全事项“即时办”

日期:2020-08-14      来源: 市流程再造办

字号:

烟台开发区坚持企业群众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聚焦不动产登记堵点、痛点,深入落实“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推行“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通过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事项即时办结、立等可取,一般业务45分钟、非涉税业务20分钟办结,打造了不动产登记的样板典范,为优化营商环境、抢抓自贸区发展机遇增添新动能。

一、集成窗口,实行不动产登记全事项一窗办。针对以往群众办理一般登记业务需先在受理窗口提交材料,法定时限内审批通过并接到通知后,再到领证窗口缴费领取不动产证,至少要去两次窗口、跑两次腿等问题,通过集成窗口一窗办,打造审批服务“高速路”。一是窗口受理综合化。通过改革对窗口重新整合,将房产查询、契税缴纳、登记费用缴纳、登簿、打证等不同业务整合为“一窗受理、一窗出证”,共设置8组综合窗口,真正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群众只需去一次大厅、到一个窗口、递交一套材料、跑一次腿,即可享受“一次办好、即刻出证”的便利。二是审批层级扁平化。将“窗口—后台—档案室(查档)”三个层级,压缩为“窗口—档案室(查档)”两个层级。原来群众办理一般登记,需先在窗口提交材料,初审后经后台审批、档案室查档登簿,方可再由窗口打印不动产证,整个过程需2个工作日。通过采取扁平化审批,赋予窗口“受理+审批”权限,数据通过系统平台在窗口和档案室之间即时传输、即时反馈,审核通过后窗口可当场登簿打证,实现了资料齐全条件下不动产证立等可取,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三是审批人员全科化。以“能力提升年”为引领,加强窗口人员能力建设,培育业务办理“全能岗”,工作人员全面掌握不动产从查询、审核、缴费到登簿等的全流程业务,为实施一窗受理、即时办结夯实基础。

二、再造流程,实行不动产登记关联事项联合办。通过与关联部门之间密切衔接、配合联动,达到改革成果的最大化,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一是契税缴纳“联合办理”。不动产一般业务涉及税务部门契税缴纳,从而造成了群众在办理业务时“两头跑”。不动产登记中心会同税务部门,推行不动产登记与契税业务“联合办公、一窗受理”,变以往的多点办理为集中受理,群众办理一般登记业务跑腿次数由3次减为1次,申请材料由2份减为1份,等待时间减少1小时以上。二是推行“一窗办五事”。依托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公”优势,整合不动产登记、自来水、电力、热电、有线电视等部门业务,实现“一窗受理、五事全办”。群众只需在窗口申请二手房过户时,填写《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暖、有线电视过户流转单》,一次性提交申报材料,部门之间即开展快速流转,实现“证、水、电、暖、线”五件事的“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三是积极融入自贸服务。围绕国际商事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要求,在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设置融资抵押综合窗口,方便企业群众办理动产抵押、不动产抵押等审批服务事项,以业务集约集成推动审批时限极限压缩,帮助企业降低融资过程中的制度性交易成本。

三、优化服务,实行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融合办。加强内部衔接、深化“互联网+”应用,推动审批服务精细化、精准化、信息化。一是强化过程管理。不动产一般业务涉及不动产、税务两个部门,在窗口、人员物理聚合基础上,强化各环节过程管理,实现税务窗口受理契税业务时,不动产窗口同步开展查询、审核、登簿,各环节有效衔接、高速运转,将审批时限压缩到极限,从受理到发证45分钟之内办结。二是优化网上服务。优化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网上功能,办事群众可线上提交登记申请材料,完成税费缴纳,自主选择证书领取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不见面审批”。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微信“云客服”,向办事群众提供“点对点”“一对一”实时沟通交流、业务答疑与指导服务,开通“预约办”服务,以工作人员午休时间换取群众办事便利。三是提供24小时自助办理。在大厅自助服务区,全市率先配备不动产自助查询机,群众只需刷个人身份证,即可自助办理房产查询证明,无需再到窗口办理,方便群众合理安排办理时间,实现24小时即来即办。


(开发区职能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