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级】第12030452号:关于“推动智慧时代新生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0-07-07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王琳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烟台市的关心和支持,您提交的《关于推动智慧时代新生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经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烟台市作为三个核心城市之一,积极抢抓机遇,以走在前列、率先突破为目标,以“保三争二抢第一”为工作标准,以百项“三重”(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工作为抓手,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保持了全市经济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突出绿色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坚持将新旧动能转换与绿色发展一同谋划、一起部署、一体推进,将“突出绿色发展”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并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坚决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大力开展节能减排降耗,积极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深入实施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舒适、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新动能”内容写入《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共烟台市委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中,指导和推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出台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二是深入实施绿色建筑行动。深入贯彻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法规,以建设“绿色烟台、宜居烟台”为目标,坚持生态文明导向,全面推进建设领域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工作,县城及以上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着力提高建筑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出台了《关于加快绿色建筑发展的意见》,制定《烟台市绿色建筑建设管理办法》和《烟台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我市绿色建筑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等内容,确保绿色建筑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我市共28个项目获评2019年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345.23万平方米,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数和总面积均位列全省第三,完成率高达431.5%。

三是推动节能+绿色建筑发展。进一步明确了装配建筑发展的政策标准,装配式建筑持续发展壮大,通过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烟台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意见》,明确至2025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40%,在鼓励发展钢结构和绿色建材、推广工程总承包、严格过程监管、强化政策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烟台被列入全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重点推广地区。我市获评绿色生态示范镇、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等20个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试点示范,获省级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2658万元。

(二)建设智慧城市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已成为大势所趋。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对我市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和全社会智能化管理能力,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从而全方位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带动完成城市发展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

一是规划先行。对标先进,高点定位,组织开展《数字烟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为目标,将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新型智慧城市、数字社区、数字乡村、数字园区等重点突破行动摆在优先位置,精准聚焦发力。

二是打牢基础。将市直38个部门和单位的408个系统,县市区的136个系统统一上云,实现市县两级政务信息系统“应上尽上”,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市一张网”服务支撑能力。

三是数据归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数据是基础。开展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共归集33个单位的272类、14亿条政务数据资源,破除我市长期存在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2019年9月,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印发《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工作方案》,11月省大数据局公布2019年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名单,烟台市入围2020年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预试点名单,烟台市牟平区入围2019年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名单。

二、下步措施

您的提案建议符合社会预期和经济建设发展趋势,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充实绿色城市示范之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

绿色建筑发展方面:将依据《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要求,启动《烟台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的编制工作,结合地市实际有序推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我市的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人民群众的宜居指数也将进一步提高。

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根据省工作部署和全市重点工作安排,烟台市将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建设运营竞合机制,融聚各方力量,创新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布局,形成建设合力,抓好试点示范有关工作,确保我市入围2020年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名单,争取更多县市区纳入2020年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提升全社会的智慧化水平和应用能力。同时,以试点建设为契机,总结推广优秀试点建设工作经验,全面启动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拓展爱山东APP烟台分厅及“烟台一手通”掌上APP的便民应用范围,开展智慧社区、智慧镇村的试点建设工作,发挥样板示范效应,推动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医疗、教育、旅游、新兴商业等产业融合,积极探索智慧生活新领域,引领新生活,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我们将深入研究提案中关于做好新生活技术标准与法规示范内容,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四新”“四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认真研究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新技术、新标准,为未来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欢迎今后继续就烟台市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