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952/2020-29277 成文日期: 2020-07-31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政治建设

第134378号:关于“政府增加专项财政拨款给政府法律顾问,定期开展中小学普法宣传,减少校园暴力”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0-07-03      来源: 司法局

字号:

于豪委员:

感谢对我市政府法律顾问和中小学普法宣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关于政府增加专项财政拨款给政府法律顾问,定期开展中小学普法宣传,减少校园暴力的提案》的提案后,我们立即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法律知识列入中考内容。仅近三年,市级财政共投入近900余万元,用于支持全市普法宣传、关心下一代事业以及青少年群体教育、犯罪预防等工作。各级各类学校普遍配备法治校长、法治教师,全市565所中小学校和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共配备596名法治副校长,开设法治教育课程,推进法治精神植根校园。加强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连续四年在全市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和宪法知识竞赛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意识。广泛开展宪法晨读、“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围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开展主题法治实践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参观学习、观看法治教育宣传片、听取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报告会、旁听法院庭审、举办模拟法庭等,让学生接受直观形象的法治教育,有效强化了中小学学生的法治观念,在减少校园暴力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于您提出的政府增加专项财政拨款给政府法律顾问的建议,在政府法律顾问方面,我市目前实现了市县二级党委政府法律顾问的全覆盖,各级党委政府通过外聘法学专家和律师,设立财政专项经费,为党委政府提供咨询论证和其他法律服务,在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在财政部门暂未单独列支经费的情况下,我们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协同教育主管部门,引导、推动担任各级政府法律顾问的法学专家和律师,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和专业特长,主动履行支持青少年普法的社会公益责任,积极参与各市中小学普法宣传,同时依托现有的青少年教育基地等资源,充分发挥好青少年教育基地等场所和设施的重要作用,为减少校园暴力提供高效、便捷的全周期、全方位法律服务。












                                                                                                          烟台市司法局

                                                                                                        2020年6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