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952/2020-29276 成文日期: 2020-07-31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政治建设

第134162号: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0-07-03      来源: 司法局

字号:

邹钧委员:

感谢对我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的建议》的提案后,我们立即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2017年以来,烟台市政府通过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的方式,公开招聘12家律师事务所和3所驻烟高校法学院组成“12+3”模式的党政一体法律顾问队伍,组建了51人市委市政府法律专家库,并以市委红头文件的形式进行了公布,举行了聘任仪式。为进一步提升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水平,2018年9月份,联合湖南大学举办了为期2天的烟台市法治政府建设暨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培训班。先后制定了《烟台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使用办法》、《烟台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细则》、《烟台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费用支付办法》、《烟台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完善程序、落实保障,实现法律顾问动态有序管理。2019年,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共226件次,包括: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123件,参与政府立法研究论证6件次,起草重要法律文件4件,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6次,开展专项法律服务2件,审查以政府为主体的重大协议38件,为市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法律把关23件,参与行政复议应诉案件24件,在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司法局将以《烟台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使用办法 》为保障,全面推动全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一是抓紧制定并出台“《烟台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使用办法 》,明确政府法律顾问各项工作制度,保障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的充分发挥。二是建立规范、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提高政府法律顾问对市委市政府工作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保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三是做好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换届工作,完善以专家学者、律师为主的外聘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考核、晋级、退出制度,优化和深化政府法律顾问的使用范围和程序,充分发挥“外脑”作用,确保财政经费的有效利用。四是建立政府法律顾问事前介入、事中规范、事后救济的刚性工作机制,避免出现“前期介入不够、事后救济有限”的情况,确保政府行政运作安全。




                                                                                                               烟台市司法局

                                                                                                              2020年6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