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952/2020-29273 成文日期: 2020-07-31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政治建设

第134157号:关于建议政府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0-07-03      来源: 司法局

字号:

民建烟台市委:

贵委提出的“建议政府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委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问题的关注和建议,经我局认真研究,现对提案答复如下: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认识。重大行政决策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只有提高对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性认识,才能保证科学、民主、依法作出决策。对此,市政府非常重视,2019年12 月19日,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将学习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作为专题进行了集体学习,时光局长就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性规定向列席会议的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讲解。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培训力度,指导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做好专题学习,深刻认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重要意义,强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意识。

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队伍的建设。市司法局继续坚持自2012年开始引入法律顾问参与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的做法,同时提出建议,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干部充实到合法性审查队伍。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县市区负责审查人员的培训指导力度,通过集中培训、工作交流、个案指导等形式,联系实际进行提升,确保合法性审查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三是择机制定出台《烟台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密切跟踪《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立法进展,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做法,尽快制定出台新的《烟台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和细化相关程序要求,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提高合法性审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确保政府作出的每一项重大行政决策都合法合规。





                                                                                                                                  烟台市司法局

                                                                                                                               2020年6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