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烟台非制造业总体运行稳中向好

日期: 2020-07-24 11:09      来源: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字号:

 为了解掌握烟台当前非制造业企业生产状况,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对47家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6月份生产经营活动情况进行了监测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月份烟台市非制造业生产量、产品订货量等主要指标稳中向好,总体运行呈良好发展态势,企业发展预期保持乐观。

    一、调查企业基本情况

    此次调查的47家企业,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有13家,中型企业有18家,小型企业有11家,微型企业有5家;从行业分布来看:建筑业4家,批发和零售业11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7家,住宿和餐饮业6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家,房地产业8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5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家。

    二、非制造业总体运行稳中向好

  (一)企业完成业务总量增加。从6月份企业完成业务总量监测调查情况来看,47家企业中增加和保持持平的有41家,占87.2%,环比提高10.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企业完成业务总量较上月增加。具体来看,有14家企业业务总量增加,占29.8%,环比下降8.5个百分点;有27家企业业务总量与上月保持基本持平,占57.4%,环比提高了19.1个百分点;有6家企业业务总量减少,占12.8%,环比下降了10.6个百分点。

  (二)市场需求回暖,新订单数量稳中有升。从企业新订单变化情况来看,47家企业中新订单数量增加和保持持平的有39家,占82.9%,环比提高了10.6个百分点,表明目前非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回升。具体来看,有8家企业新订单量较上月增加,占17.0%,比上月下降8.5个百分点;有31家企业新订单量与上月保持基本持平,占66.0%,环比提高19.1个百分点;有8家企业新订单量减少,占17.0%,环比下降了10.6个百分点。

    (三)企业产品存货量微增,满足了市场需求。6月份,47家企业中存货量增加和保持基本持平的有32家,占68.1%,环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企业产品存货量变化情况,本月增加的企业为零,而上月有3家;保持基本持平的有32家,占68.1%,环比提高了8.5个百分点;减少的有11家,占23.4%,与上月保持一致;没有存货的有4家,占8.5%,环比下降了2.1个百分点。

  (四)企业投入品价格总水平上涨,商品服务销售价格总水平保持平稳。从非制造业企业用于运营的投入品价格变化情况来看,47家企业中投入品价格上涨的有3家,占6.4%,环比提高2.1个百分点;变化不大的有44家,占93.6%,环比提高4.2个百分点;下降的企业为零,而上月有3家。从企业商品服务销售价格变化情况来看,47家企业中价格上升的有1家,占2.1%,环比下降4.2个百分点;价格变化不大的有44家,占93.6%,环比提高了4.2个百分点;价格下降的有2家,占4.3%,与上月保持一致。

    (五)企业劳动力需求微降。从企业用工需求情况来看,47家企业中,从业人员增加的企业有2家,占4.3%,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保持基本持平的有41家,占87.2%,与上月保持一致;减少的有4家,占8.5%,环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

    (六)原材料供应商配送货时间保持稳定,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需要。从企业购买的主要原材料配送时间来看,47家企业中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加快的有1家,占2.1%,环比下降6.4个百分点;配送货时间差别不大的有41家,占87.2%,比提高了6.4个百分点;配送货时间放慢的企业为零,而上月有1家;没有配送货的有5家,占10.7%,环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

    三、企业对未来三个月发展预期保持乐观

    调查结果显示:在对"企业在未来3个月内业务活动整体水平预计"调查中,认为"上升"和"保持持平"的企业有41家,占87.2%,环比下降了2.1个百分点,表明大部分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前景比较乐观。具体来看,有11家企业认为"上升",占23.4%,环比下降了12.7个百分点;有30家企业认为"持平",占63.8%,环比提高了10.6个百分点;有6家企业认为"下降",占12.8%,环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