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12U/2020-29563 成文日期: 2020-07-15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34512号:关于“儿童读物市场‘洋化’现象亟需重视”的建议

日期:2020-07-15      来源: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尊敬的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儿童读物市场‘洋化’现象亟需重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儿童读物市场及阅读活动是全民阅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和家长关注关心的一件大事。近些年,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优化儿童阅读阵地设施、规范儿童读物出版市场、引导儿童高品质阅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儿童阅读推广人队伍进一步扩大,“灯塔故事会”等儿童阅读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2019年我市0—8周岁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27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国内城市一样,我市儿童读物市场存在着国内绘本种类不多,遭到国外儿童读物挤压的问题,亟待综合施策解决。下步,根据您提出的宝贵建议,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发挥公共图书馆主阵地作用,为儿童优质阅读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对全市公共图书馆儿童读物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摸清底数,对质量不高的国外读物果断进行下架调整。二是增加公共图书馆儿童借阅区国内读物藏书比例。通过政府采购等模式,对国内优秀儿童读物应采尽采,最大限度地加大国内儿童读物采购占比,特别是增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优质读物,成为儿童经典绘本馆藏的主流引领,为广大儿童提供丰富性、多样化选择。三是加大公共图书馆对原创儿童绘本的推广力度。广泛运用国内优质儿童读物开展“灯塔故事会”等品牌阅读讲座,结合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丰富线上线下活动形式,深挖文化内涵,注重沉浸式、互动式启发引导,全市全年达到500场以上,增强对少年儿童的吸引力、感染力。四是通过烟台图书馆网站、微信等及时发布国内优质儿童读物推荐书目和排行榜,引导和鼓励社会和家庭信赖和选择国内优质儿童读物。

二、抓好儿童阅读推广人队伍建设,引领带动儿童优质阅读

制定《烟台“阅读推广人”管理办法和资格认证管理制度》,以儿童阅读推广人为重点,对阅读推广人进行系统培训和科学管理,提升推广阅读水平。2020年重点举办第七期、第八期包括儿童阅读推广人在内的全市阅读推广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线培训争取达到4万以上人次。依托各级图书馆、各类书店书城、社区(农家)书屋,广泛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媒体工作者、校园教师学生等群体参与儿童阅读推广与服务,加强分类分级培训,建立一支品行端正、素质优良、服务意愿强的阅读志愿服务队伍。

三、搭建阅读联盟平台,建立培苗、护苗良好机制

以烟台图书馆为主体,有效整合阅读研究推广机构、民间读书会、读者俱乐部等社会阅读资源,拓宽儿童阅读平台,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良好态势。联合市教育机构、青少年宫、烟台大众网等单位共同发起“与春共读”“暑期阅读马拉松”“书香过大年寒假阅读马拉松”等青少年阅读打卡活动,开展“书润百校系列”公益阅读系列活动,培养少年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并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引导家庭成员参与阅读,坚定文化自信,营造文明风尚。

四、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净化儿童出版物市场

结合“扫黄打非”专项整治,针对假期特点,加大对儿童出版物市场的清查治理,查缴非法出版物,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经营业户,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以及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