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80U/2020-41429 成文日期: 2020-12-30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704150号:关于加快烟台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07-10      来源: 市工信局

字号:

李玉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烟台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烟台市黄金产业发展具备的基础优势

(一)黄金资源与黄金产量烟台境内黄金储量丰富,是世界第三大黄金储藏地。到2018年末,我市保有黄金资源量为3705,占全国(13638吨)的27.17和山东省(3960吨)的94.27%,其中岩金资源量3692吨,占全国(11573吨)的31.9%2019年,全市黄金总产量169吨,占全国金矿黄金产量(380吨)的44%;其中矿产金产量60吨(招远占54.65%、莱州占32.67%),占全国矿产金产量(314吨)的19.2%连续44年保持全国黄金产量第一

(二)黄金产业基础烟台的黄金产业非常发达。经过40多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勘探、采选、冶炼、加工等门类齐全的黄金工业体系,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796亿元,形成了山东黄金、山东招金集团、中矿集团、恒邦冶炼股份4家黄金骨干企业。黄金氰化冶炼厂7家,黄金精炼厂5家。黄金深加工形成了山东鲁鑫、招金励福、招金银楼、山金股份精炼、招金金银精炼等骨干企业。2019年,全市黄金深加工完成86.3

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机遇与问题

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成为黄金行业实现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滑、货币宽松愈演愈烈等因素的影响下,黄金价格不断向上突破。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5黄金1-5月平均价格达到365.37/克,同比增长28.67%目前看未来走势处于上升趋势,对行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利好影响。

但是,黄金矿业发展依然面临挑战。从国际上来看,国外黄金工业起步早、信息化应用程度高、技术装备能力强、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相对较高。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运用新技术、新思想、新方法进行深部勘探、开采等工作,在深井开采的采矿工艺、岩爆防治和预测技术、岩层地压控制技术、地压测控系统、提升系统、深井通风及降温技术等方面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技术体系。从国内来看,2018年,我国黄金产量401.119吨、黄金消费量1151.43吨,均居世界第一位,黄金资源储量13638.40吨,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国黄金、山东黄金等黄金矿山企业科技创新支撑力不断增强,氰渣污染控制与综合利用、金精矿氰渣全组份无害化利用、低固废排放高效充填采矿方法等先进技术应用,极大提升了黄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国黄金行业依然面临着两化融合程度还不够深入、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还不够高、深部资源开采技术亟需研究突破等问题,与世界一流矿山企业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从烟台市来看,烟台作为我国产金第一大市,拥有中国黄金、山东黄金、招金集团以及山东中矿等各大黄金集团公司投资项目,集团化、规模化效应逐步显现;相继探获了海域金矿、纱岭金矿、西岭金矿、朱郭李家金矿等世界级大型金矿,保有资源储量达到3705吨,已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三大的金矿区,在世界黄金领域有着重大影响,资源基础坚实;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获得突破并得到应用,科技创新驱动力也在不断增强。如山东黄金的三山岛金矿,在“两化”融合上开展了大量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但也存在着智能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应用水平发展不均衡、深部采矿技术、装备革新应用能力不足等问题。

总的来说,我国黄金行业在两化融合、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深部资源开采技术、技术装备革新以及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与国际一流矿山企业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循环经济发展还没有实现突破,黄金深加工附加值不高,高附加值的黄金工业应用领域研发及产业化还未形成能力。

三、发展方向及重点

(一)做强黄金矿业产业。矿业产业是我市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一是积极推动黄金矿业“走出去”发展,充分把握当前国际黄金矿业复苏、新一轮并购高潮的机遇,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在国际矿业市场实施扩张。二是加快我市新增矿山建设。大力支持莱州市瑞海矿业公司采选12000吨/日、莱州市汇金矿业公司采选12000吨/日新建高标准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支持山东黄金烟台矿业事业部投资150亿元对所属三山岛金矿、焦家金矿、新城金矿、玲珑金矿等30000吨/日采选及山东焦家黄金精炼厂2500吨/日扩建项目建设。

循环经济是矿业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国家对绿色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对“青山绿水”的期望深入人心,建设“绿色矿山”、“无尾矿山”是保证黄金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市黄金矿山每年产生2000多万吨的尾矿、200多万吨的氰化尾渣,尾矿、氰化渣能否综合回收利用是我市黄金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一是对尾矿通过充填、建筑材料、陶瓷原料、大项目的填充物料或进行土地整理物料等处置措施达到全部利用是发挥招金集团“山东省固废资源循环利用创新中心”莱州鸿铖矿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等企业尾矿处理技术优势,建立烟台黄金氰渣处理中心,集中处理烟台黄金企业的黄金氰渣,实现“无尾”矿山。

数字化、智慧化矿山建设是提高生产效率及安全的有力保障。随着矿山开采深度不断增加,地热、岩爆、生产成本升高、生产效率下降及招工困难等问题逐步突现,支持企业充分抓住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5G技术及智能装备的快速发展的机遇,加大对传统生产线、工艺流程进行全方位“四化”改造升级的力度,加快推进智慧矿山项目,打造行业智慧矿山示范,加快矿业大数据智慧决策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调度指挥平台信息化建设等项目,提高生产运营效率。

(二)拉长黄金产业链,做强贵金属深加工产业。高附加值工业应用是延伸黄金产业链,实现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贵金属自工业属性被开发以来,一直是高精尖领域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化学、化工、石油、信息、医疗健康、航空、航天以及国防军工等领域。贵金属的高强、高导、高耐腐蚀、高催化活性和选择性、高稳定性等特点,使其成为新兴产业能够快速进入商业化应用的重要材料之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环保、新能源、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大力发展我市贵金属新材料是我市黄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依托长春黄金研究院烟台贵金属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在纳米黄金新材料方面的生产技术,推动建设千亿级国内领先的贵金属新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基地,依托山东鲁鑫贵金属集团、招金励福等企业拓宽金丝、金盐等贵金属材料应用市场。

)加快优化产权结构。推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有效途径。黄金作为我市支柱产业、资源型产业,国有资本理应发挥应有作用。发挥政府的主导、引导作用,以市场化、资本化运作方式,主动参与目前我市中央所属、地方国有黄金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整合散布的镇办、村办、个体开采企业,适当时机采取混合所有制形式,以实现行业规范化、产业规模化、地方收益最大化。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促进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7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