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80U/2020-41428 成文日期: 2020-12-30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704144号:关于支持企业主导,建设专业的创新创业平台,推动烟台集成电路等高技术产业发展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07-10      来源: 市工信局

字号:

林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企业主导,建设专业的创新创业平台,推动烟台集成电路等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市工信局2019年已展开我市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论证工作,先后召开了市直、开发区和有关单位、企业参加的项目建设座谈会,航天513所与睿创微纳公司对接会,前往工信部、省工信厅汇报项目拟建设情况,牵头组团前往苏州、淄博市考察等多个活动,推进建设烟台市新型半导体研发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形成平台建设方案,提交市政府研究。

烟台市新型半导体研发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是建设满足研发、中试、中小规模生产的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工艺线和8英寸MEMS工艺线,实现产、学、研全面发展的中试平台需求。

一、建设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专业团队运营的原则,打造国内领先的新型半导体公共服务平台。

二、平台定位

一是建设差异化、公共性服务平台。平台选择从半导体激光器、光电探测器、微波器件等新型半导体产业入手,避开了大型通用芯片行业的激烈竞争和动辄几十亿的巨额投入。二是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以平台为载体依托东方电子万华、万润、中科鑫通微波光子芯片项目等企业和项目,培育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及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三是打造“双招双引”的重要平台。作为国内首个新型半导体公共服务平台,将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研发、中试、封装、测试、中小规模生产等方面的服务,吸引国内外高端芯片企业和初创企业来我市投资建厂。同时,随着平台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将吸引更多行业高端人才集聚烟台。

三、投资运营方式

平台拟定总投资15亿元,可实现年销售额6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达上百亿元。其中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由烟台市某机构出资2亿元,开发区某机构出资2亿元,开发区某企业出资1亿元。以股权投资方式注入,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负责承担平台的建设、运营管理、技术服务和市场开拓等工作。委托某专业公司负责专业团队组建和平台的运营。

四、下步工作

市发改委、工信局会同开发区管委做好平台项目的向上争取汇报工作;开发区管委负责平台建设的各项具体推进工作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烟台市某机构、开发区某机构做好出资工作。进一步学习借鉴苏州、济南等地经验做法,在产业培育、“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平台运维、财税金融等方面制定支持政策,吸引企业与人才的进驻,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7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