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80U/2020-41427 成文日期: 2020-12-30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704020号:关于打造政策服务直通车电子信息平台,推进企业发展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07-10      来源: 市工信局

字号:

高鹏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政策服务直通车电子信息平台,推进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打通政策传递最后一公里,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及时全面了解政策信息,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市政府均建立了企业服务平台,覆盖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对综合性政策以及行业政策等实现全景展示、精准推送和权威解读,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服务。

一、省级“接诉即办”平台

为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提高问题解决处理质效,实现“企有所诉、我必有应、接诉即办”,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5月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工作的通知》。省里依托现有省级政务服务热线平台,设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接诉即办”平台,负责受理解决企业反映的政策咨询、服务诉求、意见建议等事项。“接诉即办”平台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共同管理,省政府办公厅负责日常管理。

5月10日起,省级“接诉即办”平台开始试运行,我市已经接收到承办单开始正式办理工作。目前,我市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已经建立我市企业不管在市内、还是省内均可利用网络、电话通过此平台进行咨询和办理政务服务。

二、烟台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全力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建立起了覆盖全市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网络,于2016年10月份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一是打造网络基础环境。出台了《烟台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互联互通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一级平台、三级应用、四级互联”建设模式,从平台基础设施、支撑系统、软件应用系统、政务服务监督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咨询投诉系统等6个方面入手,对20个子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扩容、增能,将全市网上行政审批、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投诉咨询、微信服务等功能模块进行了集成。二是建成了网上政务服务门户。市级门户并入“中国烟台”门户网站,于2016年4月正式运行,实现了标识、栏目设置、认证、申报、反馈、搜索服务、咨询评议“七统一”,共录入行政许可事项286项。县级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和乡镇便民服务平台也于9月底前完成部署并全部上线运行,15个县级网上办事大厅共录入审批事项3602项,154个乡镇便民服务平台共录入服务事项806项。三是建设电子监察平台。建成了全市综合电子监察系统,对纳入电子监察的办事事项分别制定了时效、收费、流程、内容四个方面的监察规则,并以预警、黄牌、红牌三种方式生成检查结果。加快推进视频监察系统建设,依托政务外网,在市“中心”监管的17个办事大厅新建了音视频监察系统,与市“中心”电子监察系统联网运行。

今年6月29日,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迁至新址正式运行,全新的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流程再造,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创全市政务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三、“烟台一手通”政务服务APP

2019年11月,烟台市大数据局建成我市移动政务服务APP“烟台一手通”开发建设情况,并正式上线运行。“烟台一手通”政务服务APP融办事服务、证照服务、秒批服务、生活服务、贷款服务等为一体,为企业、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政务服务。一是政务服务。“烟台一手通”首批接入108项高频应用,涵盖医保社保、公积金、住房保障、教育培训等16个领域,全部可网上办理;接入政务服务平台依申请服务事项1300多项。以上两项合计共1400多个服务事项。二是证照服务。利用我市新建电子证照库,梳理了社保卡、驾驶证、不动产证等18个电子证照应用,可为市民在不同场景提供亮证服务。三是秒批服务。APP共集成了开具社保证明、跨省异地医疗、公积金提取等15个秒批秒办事项,可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使用体验。四是贷款服务。与浪潮一贷通和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开通了一贷通功能,可为市民和中小微企业提供快捷贷款服务。未来该功能将移植到新旧动能转换平台客户端。五是生活服务。为增加APP的吸引力,系统还集成了市民卡、实时公交、生活缴费、便民查询、旅游查询等一系列为民服务功能,提供公厕、加油站、公交等城市导航功能,打造了贴心温暖的服务场景。

“烟台一手通”目前已在各大安卓应用市场、苹果应用市场上线,用户可直接搜索“烟台一手通”进行下载。为方便用户注册,“烟台一手通”采用了山东省统一身份认证,以往在政务服务平台或爱山东注册的用户,均可在“烟台一手通”直接登录使用,免去了重复注册的麻烦。

三、下一步工作

根据市大数据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安排,我市要努力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信息化为引领,完善功能配置,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最全功能、最简流程、最新智能、最高效能的服务中心。要精心建设高度融合、高效集成的政务服务新平台,大力推行 “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全方位实施审批流程再造,真正做到审批流程更简、办事时间更短、服务效率更高。要着力展现服务“三重”、服务群众的新作为,进一步提升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服务保障能力,落实好全天候即时应需服务制度,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要牢固树立重商亲商、务实清廉的新形象,加强作风建设,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规范管理、严格考核,努力建设一支专业素质优良、纪律作风过硬的政务服务队伍,以一流的服务和良好的形象,赢得群众认可,得到企业点赞,争取社会好评。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7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