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80U/2020-41425 成文日期: 2020-12-30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704015号:关于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搭建我市工业企业电子信息平台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07-10      来源: 市工信局

字号:

隋自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搭建我市工业企业电子信息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在实现稳定增长的同时,涌现出新业态、新模式和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我市电子行业体系以往以通讯设备、消费电子、电子原材料为主导,形成了以手机、游戏机、线缆、电力远程控制设备、液晶粉末、金丝铜丝、覆铜板以及电子元器件等产品门类目前呈现出正向军工、智能化设备等多领域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两化融合持续推进。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信息化强市战略的意见》《关于以信息化为引领以“互联网+”为路径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大政策支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我市特色产业实现较好较快发展。2019年,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达到89.19,较2018年上涨13.17%,位居全省第3位(济南98.07,青岛96.75),其中工业应用指数75.76、排名全省第一,累计打造24户国家级和42户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

二、企业上云全省前列

2018年5月,烟台市出台《烟台市推进“企业上云”工作行动计划》的通知,自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由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扶持我市企业上云工作。于7月召开全市企业上云启动大会,企业上云工作全面展开。随后陆续召开了有关县市区专场。截止2019年,我市累计上云企业875户,兑付资金1534万,两项指标分别占全省的25%、23%,均居全省第一位。推动上云企业875户,兑付资金1534万,两项指标分别占全省的25%23%,均居全省第一位。

三、下步工作

一是推进企业品牌创建工作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加大品牌培育和推广力度,加快品牌国际化进程培育一批有前景、有技术、有市场的自主品牌,使之成为电子产业发展的压舱石,改变加工代工企业比重过高的现状二是引导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变,全面提升行业内企业的技术水平和配套能力,建立和完善以产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的高新技术产品提高企业创新的成功率,缩短创新产品周期;三是搭建人才和技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创新人才交流合作方式,鼓励高端人才组建团队,以工作室等形式面向市县提供服务,扩大高端人才服务覆盖面,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推动非一线城市电子行业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促进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7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