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原产地证书实现“秒审”
在线智能审单 压缩操作流程

日期:2020-06-05      来源: 市流程再造办

字号:

龙口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流程再造,利用龙口海关在全国先行试点原产地虚拟审签中心的有利契机,将原产地签证服务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一个有力举措,为企业出口享受关税减免、快速通关等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有效提升了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一、强化政策宣贯,扩大原产地享惠覆盖面

依托“龙口海关微服务”平台,实施原产地签证一体化,充分发挥“属地备案、通报通签”的政策优势,便利企业就近申领原产地证书。重视自贸区优惠政策宣传,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政策和签证经验推送出口战略,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并对辖区未用惠商品进行分析,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业务咨询和疑难指导,扩大享惠覆盖面。实施原产地签证“负面清单”制度,对清单外产品根据企业申报直接签发证书,极大地缩短签证时限。

二、实行“零跑腿”签证,提升出口企业获得感

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工作,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一站式办理17种证书的申报和打印,实现签证全流程电子化。企业网上申请审核通过以后即可自助打印证书,平均缩减签发时间24小时以上,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信用签证”,对无不良信用的企业采取“海关先集中签发,企业后分批打印”模式,企业无需往返海关现场办理,全程可实现“不见面、零接触”服务。主动跟踪疫情期间企业在海外利用原产地证书享惠情况,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海外清关遇到的问题。

三、先行试点虚拟审签中心,签证更加集约化智能化

按照青岛海关统一调度,在全国先行试点原产地签证虚拟审签中心,实行“人工集中分类审核+系统智能自动审单”新模式。依托虚拟审单平台,在不改变签证人员隶属关区、不改变办公地点、不改变企业操作、不改变工作内容的前提下,通过优化现有签证人员人力配置,实现“一个平台、分类审核、多点签证”,极大地提升了原产地签证的质量和效率。原产地虚拟审签中心的建立,一线签证人员需掌握的原产地规则和签证操作程序由20种左右减少至3种,原产地调查的指令流转由3次压缩至2次。一般原产地证书实施“7*24”的全天候智能审单,只需1-2分钟即可由系统自动审核通过。今年1-5月份,龙口海关为龙口市企业签发优惠贸易项下原产地证书1496份,签证金额1.63亿美元。据测算,出口商品在进口国可享受关税优惠约5717.2万元。


(龙口市职能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