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0-29074 成文日期: 2020-06-28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704007号:关于“创建农村儿童活动室”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06-29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王春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农村儿童活动室’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和建议。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问题是各级教育部门高度重视的问题。根据教育事业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共有留守儿童543人,其中初中阶段232人,小学阶段311人。做好对他们的关爱保护工作,是保障儿童平等享受受教育权利、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等方面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强化家长监护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督促家长及时将务工地点和委托监护等基本信息告知学校,并确保联系畅通;定期和子女、班主任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共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各区市以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学校发现有辍学失学、存在监护缺失或不良行为等情形的,及时与其父母取得联系,提醒督促家长履行教育责任。对于确实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的残疾适龄留守儿童,一人一案做好送教上门服务工作。

二、加大学校内部帮扶和关爱力度。学校落实好全员育人导师制,让老师、同学与农村留守儿童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帮扶教师及时与结对儿童谈心,掌握其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方法;定期与儿童家长交流,反馈儿童情况的同时,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方法和技能,提高家长的责任意识和家庭教育水平。帮扶同学从友情、学习和生活方面给予留守儿童帮扶。实行课后延迟服务,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与课后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关爱室功能,定期举行班会、社团、文化艺术等活动,使留守儿童找到被关爱的感觉。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开设心理教育课、开展相关活动,帮助引导消除不良情感体验,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一是加强关爱室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造条件开发新资源,加强设施配备,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和活动场所,让他们在课余时间有处可去。二是加大教育救助力度,确保留守儿童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三是构建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管理网络,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关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同时引导社区和家庭共同承担责任,发挥育人功能。

烟台市教育局

2020年6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