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抽样调查显示:当前烟台外出农民工就业形势转好

日期: 2020-06-16 10:06      来源: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字号:


为了解复工复产以来烟台外出农民工就业变化情况,烟台调查队在全市范围内以网络问卷方式对部分农民工开展了外出就业情况快速调查,据此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近期烟台农民工就业状况较三月略有好转,工资收入较上月小幅增长,但仍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农民工对后期就业形势仍有担忧,担心工作稳定性和工资待遇受影响,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农民工就业的帮扶力度,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发展,稳定就业,保障民生。


一、基本情况


参与本次调研的外出农民工涉及烟台三区两市,主要外出地域集中在镇外县内和县外市内,占比为75%,大多数是就近工作,每天回家;行业相对分散,其中从事制造业行业最多,占比为38.9%,另外交通运输业占比13.9%、建筑业占比5.6%


二、农民工近期就业形势新变化


(一)工作时间略有增加。根据3月份快速调研的数据,烟台外出农民工平均一周工作5.76天,平均一天工作8.25小时,本次调研数据显示,最近一周,烟台外出农民工平均一周工作5.79天,平均一天工作8.67小时,工作总时长较刚复工复产时略有增加,但仍然没有达到去年正常的水平。牟平区一受访者表示,他工作的食品制造企业去年每天上班将近12个小时,一天工作被安排的很满,三月份基本没什么订单,近期,随着各行各业的逐渐复工,现在每天工作8个小时左右,但是工作量仍未完全恢复到以前水平,工资也随着工作量减少而降低,受访者希望企业经营继续发展,可以尽快恢复工作量,提高工资待遇。


(二)工资较上月小幅增长,仍未恢复疫情前水平。调研结果显示,与三月末相比,农民工的工资缓慢恢复并趋于稳定,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尤其对于按日计算工资以及计件工资农民工来说,工资水平受疫情影响明显,一是今年开工时间比较晚,有的三四月份还没开工,二是工作时间有所下降,导致打零工农民工的工资水平整体下降,从调查数据来看,33.3%的农民工收入较去年下降,47.2%农民工的收入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很多人表示年初的常规薪资调整因疫情影响也都搁浅了。福山区唐先生在高新区一家建筑工地打工,工资日结,今年4月份开工,工作天数明显减少,单位没有裁员,唐先生也没有换工作的打算,主要原因是在现在的就业形势下,很难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三)农民工对未来仍存隐忧。对于连续就业农民工来说,本次疫情影响目前来看不是很大,工作状态和工资待遇相对稳定,但是在国际疫情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很多人表示仍有一定担忧。从调查数据来看,63.9%的外出农民工表示当前最担忧的是收入下降。据高新区王某介绍,自己在一家服装加工出口企业工作,企业主要以出口日本和内销为主,因为单位库存较多,现阶段主要生产经营是在库存材料基础上开展的,单位受疫情影响还没正式显现出来,工资收入暂时未受影响,但是按照惯例,奖金都在年底发,现在比较担心公司下半年经营形势如果不好的话,年底奖金可能会受到影响。另外受国际疫情影响,单位现在的成品服装大多转内销,目前虽然产品销路影响不大,但对今后的情况还有有些担忧。


三、意见建议


(一)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劳动技能。根据现阶段就业大环境需求,有计划有步骤的安排农民工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活动,加大对农民工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职业素养和劳动技能。


(二)加强扶持力度,鼓励农民工创业。一方面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扶持力度,保障各类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当前生产生活和今后一定时期的稳定;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为农民工创业创设政策、降低门槛、改善环境、提供服务,要不断探索农民工创新创业的融资模式,利用社会资金建立农民工创新创业发展基金,不断降低农民工创新创业的融资成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