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提前8个月完成全年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发放
“新市民”将纳入补贴范畴

日期:2020-06-01 09:12    来源:烟台日报

字号:

作为我市2020年100项重点民生事项之一,连年来持续推进的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日前再传捷报。记者从市住建部门获悉,截至4月底,市中心区己累计为9428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赁补贴,提前8个月完成全年租赁补贴发放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住房保障问题既是发展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更是我市多年来持续推进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内为9000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并列入全市100项重点民生事项。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住房保障制度改革的要求部署,进一步推进住房保障方式向以发放租赁补贴为主、实物保障为辅转轨,持续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增强住房困难群体的获得感。

    去年11月,我市多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自今年3月起,将市区户籍家庭申请住房保障的人均年收入上限,由原来的29660元提高到35900元,保障面积上限由原来的2人户40平米、3人户50平米,分别提高到45平米和60平米。

    “俺真得好好感谢这个政策,这两年家里老人看病、孩子读书,都正是花钱的时候,每个月准时领到租赁补贴,感觉格外踏实。”45岁的市民姜令霞,提起今年补贴“提标”喜上眉梢。多年来,姜令霞和丈夫、儿子、公公,挤在南车门一栋50余平米的住宅里租住,人均居住面积仅有不到13平米,一家四口全靠姜令霞务农所得和丈夫的工资,全年收入不过3万元出头,四口人平时过得格外“紧巴”, 之前每个月交房租时候,都格外发愁。

    2018年,姜令霞从报纸上看到了我市住房租赁补贴的申请方式后,通过街道提交了相关申报材料。“一共就填了4张表,带齐全部证件和材料,跑了一趟就全部办完了。”从提交申请到对外公示,再到首次领取405元的住房租赁补贴,前后仅耗时2个月。而令姜令霞喜出望外的,是今年3月起,每月打到账户里的租赁补贴,从405元上涨到了660元。“去年俺儿考上大学,生活费比上高中时候多了不少,别小看这多的200来块,全家手头能宽裕不少呢!”

从之前每个月底为房租愁眉不展,到连续两年领取补贴心头不慌,从“忧其居”,到“喜其居”,姜令霞只是我市住房保障租赁补贴“提标扩面”的诸多受益者之一。未来,更多“房困户”不但将纳入补贴范畴,申领流程也更便捷。

为确保惠民新政如期落地,市住建部门主动作为,对当前在保家庭进行逐户测算,并对因房租受限不能足额享受“提标”政策的1372户家庭逐一发送短信进行提醒,明确告知办理流程。目前,我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住房保障的收入线和保障面积同步提高。市住房保障部门已为市中心区在保的5613户保障家庭补贴40余万元,“提标”政策真正惠及广大保障家庭。

    下一步,我市计划将市区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市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租赁补贴保障范围,可享受的租赁补贴不超过其所承租住房的租金。同时,我市各级各部门结合“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要求,规范租赁补贴申请、审核和发放程序。城市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申请租赁补贴,实行常态化申请和按月审核发放。新市民申请租赁补贴,原则上按年度组织实施,由用人单位向注册地的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进行集中申报,确保市民办理住房保障业务“少跑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