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002E/2020-29181 成文日期: 2020-04-26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704116号:关于“加大反光膜、驱鸟彩带治理力度”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04-26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李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反光膜、驱鸟彩带治理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烟台市高度重视反光膜、驱鸟彩带治理工作,一是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果园反光膜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工作不到位的地方给予通报扣分。二是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抓好落实,先后印发了《烟台市废弃农用反光膜专项整治方案》、《关于开展农田废弃物清理的紧急通知》等,要求坚持山水林田路等公共区域集中清理,规模化经营果园、地段位置特殊果园、水源地周边果园等三大重要区域的清理整治量要达到铺设总量的100%,整县制清理整治达到铺设总量的80%以上。三是各县市区也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或组织专人清理,或将反光膜回收纳入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进行收集转运处理。2019年,莱山区下发了《关于印发莱山区反光膜地膜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福山区印发《关于实施福山区反光膜、地膜、农药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实施办法的通知》;莱州市印发了《莱州市废旧反光膜等农业投入品废弃物集中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通知》;龙口市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废旧反光膜纸袋等农田废弃物整治工作的通知》;栖霞市与企业合作,以5毛钱一斤的价格回收反光膜,极大地调动了村民们捡拾的自觉性、主动性。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反光膜污染问题。一是将反光膜清理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的重点内容,按月调度考核评估,督促县市区落实属地责任,抓好反光膜治理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教育引导果农切实抓好各自果园反光膜收集清理工作,同时各县市区要设立专门收集场所,安排专人集中收集,运送回收企业集中处理。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格贯彻执行“谁经销、谁回收、有条件销售反光膜”的规定,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大销售市场检查力度,从源头上管控,解决反光膜回收难的问题。四是建立以规模农业企业为龙头,农户广泛参与,职能部门监管,市场化运作的废弃反光膜回收利用体系,鼓励扶持农业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和能人大户积极开展残膜收购,政府在收集、运输、集中处置等各个环节给予必要的支持。五是加强与电业、城管等部门的合作,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协调配合搞好反光膜的清理整治。

2020年4月2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