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烟台市残联工作组扎实开展“四进”工作

日期: 2020-03-19 13:46      来源: 残联 访问次数:

字号:

根据市委“四进”攻坚行动部署和要求,市残联及时组建工作组赴开发区开展1个社区、4家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工作组进驻后,围绕“四进”攻坚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深入研究,精准分析攻坚措施,积极主动将“四进”攻坚工作迅速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党员先锋力量。战“疫”时期,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一个战士。市残联“四进”工作组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等方式,提高站位、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一是吃透省市有关文件和“四进”攻坚会议精神。利用中午和晚饭后休息时间集中学习,对市选派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工作手册和培训材料进行深入解读,使每一个同志都能找准位置、明确目标、扎实工作;二是发挥党员主动担当、冲在一线的精神。经过实地摸排,精心制作了《进企业防疫工作明白书》《进社区防疫工作明白书》等宣传材料,从宣传指导、建档管理、清洁消毒、保障民生、应急处置等各个方面进行规范性宣传;同时还自制了《静海社区九小场所排查表》《静海社区摸排情况表》《服务企业摸排情况表》等5种表格,确保每天全面统计记录检查摸排情况,做到事无巨细,不出差错。


(图1:社区执勤,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加强社区防控体系,完善防控措施。社区是防控的最前线,市残联“四进”工作组不断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静海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一是制定落实针对服务社区的个性化措施。静海社区辖区内有9个居民小区、2座公寓楼,住有3226户、7546人。为有效推进社区疫情防控,量化细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社区摸排随访工作,协助社区进行“地毯式”“滚动式”摸排复工复产后人员流动、人群聚集等新情况,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发放《进社区防疫工作明白书》,每天填写《静海社区摸排情况表》,切实消除社区防控的“盲区”和“死角”,提高社区防控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辖区内的小旅馆、餐饮店等“九小场所”有118家,数量较多、种类繁杂、人员流动性较大。针对这一特点,工作组因地制宜制定了《静海社区“九小场所”排查表》,制定措施帮助这些场所及时消除疫情传播隐患70余处。


(图2:摸排“九小场所”。)


二是严防疫情输入,严控疫情扩散。工作组执勤的“中国艺术家村”位于长江路与昆仑山路交叉路口,交通繁忙,外来人口较多,入住居民大多来自全国各地。人流较大和私家车较多造成卡点防疫压力很大。工作组每天根据情况安排2名同志坚守该卡点,与小区保安、志愿者一起开展体温测量、卫生消毒、信息登记、安全隐患巡查排查等工作,帮助小区居民办理门禁卡300余张,签送居家隔离承诺书6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达1100多人次。当得知小区在岗工作人员缺乏防护用品时,工作组同志立即把个人备用的口罩全部赠送给门卫和志愿者。三是推进落实民生保障,协助社区开展对残疾困难群众的全面排查。工作组在摸排过程中发现生活困难残疾人家庭3户,为他们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以及米、面、油、奶等生活用品,确保他们平安度过防疫期。王荣松同志还为一户残疾困难家庭捐款200元并赠送一箱苹果。截至静海社区解禁,该小区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密切接触者。在小区疫情防控岗位上,工作组认真负责、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与当地同志共同奋战在防疫前沿,为群众保驾护航。


(图3:走访残疾困难群众。)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工作组全力发挥好“上传下达、协调八方”的作用,全心全意扎进企业一线,设身处地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下沉不增负、帮忙不添乱”。一是脚踏实地一心为企业复工复产。按照要求制定出便于服务企业的《进企业防疫工作明白书》和《服务企业摸排情况表》。有的企业上下班高峰期人流量大,防疫检查困难,工作组同志就主动承担起执勤防疫检查工作,为企业减轻负担。在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协助企业联系舒朗等物资生产企业,缓解了部分防护用品短缺压力。工作组同志还到中鲁远洋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学习生产技术,确定工位,为企业复工达产尽力。针对深国际北明全程物流有限公司提出减免园区客户租金的要求,工作组立即向上级汇报,将反馈情况向企业进行详细解答。

 

(图4:去车间学习生产技术。)


二是找途径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多种渠道协助烟台绿美食品有限公司新招员工50余人,使企业人员复工率达到85%以上,基本满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帮助深国际北明全程物流有限公司加强政策宣导,使黄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在政策宣导与感召下,对租用该公司的自持物业的非国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个月的租赁费、管理费和停车费,减免总额约100万元;深国际北明物流的租户烟台海通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也在感召下为其客户减免了1个月的房租,减免总额10万余元,减免金额共计达110余万元。(金喜岭  赵健  战京玉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