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电视广播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1/2020-35575 成文日期: 2020-12-04
发布机构: 市广播电视台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烟台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时光做客《民生热线》 ——《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有望立法?

日期:2020-12-04      来源: 烟台时刻

字号:

 12月4日,烟台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时光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就法律服务、司法行政等话题和市民进行交流。

民生热线1
民生热线2

  主持人:新组建的市司法局于2018年底由原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合并而成,新司法局在统筹全市法治建设上有哪些新的特点?

  时光:新司法局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承担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任务,即“管头、管尾、管过程”,职能扩大、任务更重、与群众的联系也更为广泛。

  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第一是推进力度更大了。市委、市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高度重视,成效显著,今年我市获评首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12月初,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全面述法”工作,同时,对20个市直部门和2个县市区的法治督察,促进法制建设的落实落地。第二是范围延伸更广了。乡镇街道都有我们的司法所,合并以后,法治政府建设在乡镇也有“腿”了。

  市民王女士来电:城区养犬居民日渐增多,市民对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意见很大,你们有没有考虑对养犬行为进行立法?

  立法科科长王成祥:目前,经过与市人大法工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同时在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市司法局起草了《烟台市2021年地方立法计划(草案)》,《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拟列为2021年内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重点立法项目,争取2021年年底前出台。

  主持人: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服务有什么区别?什么样的问题可以寻求公共法律服务?是否收费?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王增波:这两者虽然都是无偿提供法律服务,但是公共法律服务的范畴更大,也可以说,法律援助就是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种。二是公共法律服务侧重于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侧重于案件办理(民事案件代理和刑事案件辩护)。三是公共法律服务面向所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法律援助(民事案件)只提供给经济困难的公民个人,单位不能作为法律援助的受援主体。

  公共法律服务场所,市、县、乡、村都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芝罘区通世路司法局院内,各县市区都有一家县级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般建在镇街司法所内,每个村居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律师进行轮换值班,值班律师的产生一是经过律师事务所推荐,有志于公益服务的律师个人报名;二是经过司法行政部门审核,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业务能力的审核,所以值班律师的业务水平相对来讲是可以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