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618/2020-34203 成文日期: 2020-12-03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第1704505号:关于规划建设公交枢纽站推进公交都市创建进程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12-03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曲敬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公交枢纽站推进公交都市创建进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

公交场站是城市公共交通重要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公交线网布局、公交线路运营的重要硬件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一是编制了《烟台市常规公交线网规划(2015-2030)》和《烟台市公交都市主题创建实施方案》,规划近期计划建设各类公交场站19处。2018年,累计投资1.4亿元,建设启用了烟台牟平旅游换乘中心、福山西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区八角公交枢纽和锦绣公交场站4处大型公交场站,新增场站面积5.77万平方米;2019年,完成建设养马岛公交场站,市区公交场站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编制了《烟台市区公交线网整合优化提升规划》(以下简称“《规划》”),8月31日通过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原则同意,并要求结合《规划》成果,在场站建设方面做出今后3年的工作方案,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论证中。同时,根据“公交都市”创建工作部署,牵头起草完成《烟台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完成多轮征求意见和修改后,已提报市政府进入审核发文程序。《意见》对公交场站涉及的规划论证、用地保障、设施同步建设、场站综合开发等均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

二、下步打算

关于您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围绕提案建议,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加强调研论证,研究相关举措。

一是加快推动《意见》出台。以《意见》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凝聚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思想共识,密切部门联动,从规划、土地、资金、建设等方面,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形成我市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新格局。

二是加快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以《规划》和“公交都市”创建为契机,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一方面,加快梳理编制市区公交场站建设实施方案,为场站建设提供长效指引;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出台公交用地储备和使用跟踪管理、公交场站综合立体开发等政策措施,健全完善公交场站基础设施配建制度、流程等规范标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