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0-40223 成文日期: 2020-12-10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丨《烟台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意见(2020-2022)》政策解读

日期:2020-12-11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一、起草背景

2013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改进教育教学的意识和能力普遍提高。但是,仍然存在着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不足、乡村教师应用能力薄弱、支持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决策部署,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总体部署,服务国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大战略,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教育部于2019年3月印发了《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在全国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2020年10月,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实施意见(2020-2022)》,将我省能力提升工程2.0正式推向落地实施层面。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烟台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意见(2020-2022)》。

二、主要内容

《烟台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意见(2020-2022)》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目标任务。按照“省市统筹、以县为主、整校推进、分层实施”的原则,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全面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到2022年,完成全市中小学教师接受不少于50学时(其中,实践应用学时不少于50%)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培训和考核工作。

第二部分是工作措施。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一是制定工程规划和实施方案。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要结合本地信息化条件和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水平,研究制定区市及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三年规划、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到2022年底前,完成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任务。二是建立专家指导团队。市县两级分别遴选擅长团队协作、学科素养全面、技术应用能力突出的教师,组建覆盖各学段学科的43人专家指导团队,协助研制区域项目规划、参与监测评估,负责区域学校的管理团队培训、调研诊断、教师培训和实践应用指导等工作。三是培育试点学校。面向全市遴选改革发展意愿强烈,具有代表性的城乡学校作为市级试点学校,通过专家引领、学校管理团队培训和现场指导等方式,探索不同类型学校组织实施能力提升工程2.0的有效模式。四是注重整校推进。学校要建立由正职校长领衔、项目管理者和骨干教师组成的管理团队,制定科学可行的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建立整校推进的工作机制和实施方案,组织教师学习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方案、信息技术推动教育教学变革的具体措施及相关考核评价办法等。五是突出创新应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智慧学习、创客空间、人工智能、STEAM教育和网络课堂,探索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推动教育、教学、教研、管理、评价等领域的创新发展,鼓励通过信息技术支持的跨学科教学培训、多校协同的跨学科教学研修等活动,培养一批基于信息技术开展跨学科教学的骨干教师,推动信息化教育教学创新。六是强化精准帮扶。组建信息技术能力精准帮扶专家团队,通过志愿服务、送教下乡、集中培训、课例研磨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全面推动薄弱区域教师信息化能力建设。

第三部分是管理与保障。明确了三个方面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市级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全市能力提升工程2.0的规划与管理;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作为区域能力提升工程2.0的责任主体,负责制定本区域工程规划和实施方案,打造本地指导团队和试点学校,分批次、分层次开展能力提升工程2.0。学校是实施能力提升工程2.0的主阵地,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负责整校推进,组织开展教师全员培训,促进实践应用,组织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考核工作。二是强化过程管理。省、市根据区域规划和实施方案开展工程督导监测与质量评估工作。以区市为主,制定区域内学校能力提升工程2.0质量评估方案。采取专家评估、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做好区域学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的监管评估及督导工作,评估结果作为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和校长考评的参考指标。学校要建立多元化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考核方案,将教师研修学习、教学实践、参加线上教学等活动纳入评估范围。三是落实条件保障。鼓励各区市积极争取和协调各方力量支持中小学校信息化建设与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通过硬件帮扶、软件开发、公益支持、合作共建等多元化方式,参与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建设智能化、数字化、实时在线、同期同步的教师培训网络平台,建立个性化、菜单式教师培训学习体验空间。市教育局将能力提升工程2.0研修指导纳入市级教师培训项目,予以经费支持。各区市要积极筹措专项培训经费,用于保障本区域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中小学校要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为本校教师学习和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创造良好的条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