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37P/2020-38029 成文日期: 2020-12-10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第134389号:关于“加快全市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发展”的答复

日期:2020-11-06      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市政协经济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市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认真吸纳贵委提出的意见建议,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科技创新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3.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3位。

一是科技型企业规模不断壮大。通过建立培育库、创新政策网络直播、开展“创新助力百家行”,强化精准扶持,新增高企188家,总数达823家,实现位次前移,位居全省第三位。523家企业入高企培育库培育,同比增长76.7%,入库企业数近乎翻一番。新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45家,约占全省总数的1/6。新冠疫情期间为入住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内224家科技企业落实房租补贴121万元。

二是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紧扣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梳理产业技术支撑重点,科学确定产业攻关路径,持续实施“市级重大创新工程”,在制造业强市、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重点领域,安排科技项目204项、重大创新项目22个,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强化省市协同联动,推荐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中国东方航天港等组织的4个重特大科技攻关项目列入省科技厅重大创新工程项目名单,推荐数量占全省30%。

三是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布局。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烟台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等文件并组织实施,先后认定市级新型研发机构7家,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个,目前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500个。同时,全面加强与“中科系”“高校系”“国际系”合作,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建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实验室、成为首批四个省实验室之一;打造山东苹果·果业创新创业共同体,总数达到3家,数量与济南、青岛并列第一;建成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在烟台建设长江以北第一个“国际先进技术创新中心”,优质创新资源加快向烟台集聚。

 四是良好科技创新生态进一步优化。以高水平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抓手,建成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积极组织线上线下技术对接交流活动,举办了九期“云讲堂”,组织了6场技术对接活动,服务企业100余家,达成合作意向15个。着力缓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融资难题,全市147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科信贷”和“成果贷”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约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20%。强化流程再造服务,对科技领域25项主要业务工作逐项明确了业务办理流程,提升了整体办事效率。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围绕贵委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推进技术攻关、高企培育、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